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现雏形 官方称不简单降电价
2015-07-10 11:26: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作为新电改中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继深圳、蒙西试点改革方案获批后,湖北、宁夏、安徽、云南、贵州等五个试点省区也已形成初步的输配电价改革方案,将在7月底前形成最终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有望年底前获批并于明年正式实施。

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下发的《关于扎实做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是“建机制”,不能简单地以降低输配电价作为试点目的,同时试点地区可因地制宜体现地区特点。在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的大原则下,湖北作为全国联网的中心,核定输配电价体系复杂,还要考虑过境线路等。宁夏在此次改革中则有着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和在成熟的工业园区成立独立售电主体等任务。而贵州将探索组建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等。

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在深圳市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改变现行电网企业购销差的盈利模式,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也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破冰之举。今年3月底新电改方案公布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又增加了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六个省区。

据了解,湖北是三峡电力外送的起点、西电东送的通道、南北互供的枢纽,湖北电网20余条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输电线路分别与华中地区和其他区域电网连接,是全国联网的中心,该省电网公司2014年售电量共1312亿千瓦时。

“以前没有做过详细的输配电成本核定,也没有具体的标准。与深圳、蒙西等试点相比,湖北的核算体系更为复杂,除了省内的电力交换,还要考虑三峡电力外送、过境线路等问题。”湖北电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4月底开始湖北省物价局就牵头进行数据搜集和摸底测算工作,之后国家发改委又统一对试点省区开展输配电价成本监审,6月24日湖北和安徽启动交叉审核。

宁夏则是以火电和新能源为主,其工业倚重倚能的结构非常明显,电力成本占工业成本的三分之一,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高载能行业用电占全区工业用电的70%,并且需要向东部输电。

按照其电力市场改革的初步方案,一是要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二是加快推进电力直接交易。据介绍,去年宁夏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千瓦时,今年扩大到120亿千瓦时,将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14.14%,占到工业用电量的15.55%。目前,宁夏有10个发电企业、153家用户参与其中。电力直接交易实施后,每年可为工业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75亿元。

还有一个改革任务就是,打破垄断,在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成立区别于国家电网的独立的售电主体。目前,宁夏对此正在进行探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售电市场,未来希望允许独立配售电企业从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缴纳输电费用后,自主向用户售电。

据了解,这一改革设想已经引起了多家企业的关注,一些企业希望进入这一市场,在宁夏两个工业园开展尝试,还可以投资建设分布式电源。在新建工业园区时,有关部门也设想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建设区域性电网。

而水电大省云南也一直在探索输配电价改革。事实上,去年云南省政府就研究制定了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出台了电力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实施意见,探索电力市场化交易。贵州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重要来源,早在2012年就率先开展全国电力价格改革试点,据介绍,今年将探索组建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推动直供电试点向工业园区、云计算、大数据和相关产业倾斜。

编 辑:伍燕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