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红色回忆
三元军民剿匪记
2018-01-17 15:19:44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1950年1月28日三元县解放,国民党反动残渣“地下军”听说省里的工作队要下乡搞土改了,像黄蜂出洞一样向革命人民反扑。1950年秋,莘口农会主任张如荣,民兵大队长张树桃,都倒在血泊中;农会骨干付星万、杨木、张声芦、叶有权、吕元仕等同志白天还在县委开会,晚上都遭土匪杀害了。土匪扬言谁要参加农会,就要杀死谁,气焰十分嚣张。

根据以上匪情,奉上级指示成立了三元县剿匪指挥部,参加剿匪武装的有三元县大队、中队、莘口民船队、民兵基干队、永安大队。

当时全县土匪有三个大队,一大队长余大昆,大队付队长王水仙,队员近百人,武器精良,以曹家源为中心,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强迫附近群众缴粮纳税。二大队长邓占山,曾任过旧政权城关镇镇长,部下约40人。三大队罗光辉当过日本汉奸,部下约有二三十人。

因此剿匪指挥部决定:首先要消灭余大昆股匪。

第一天,部队从岩前出发,大家冒雪探寻匪迹,下午路经枣树庄,从山里跑出一位老太婆,气喘吁吁地说:“刚才有两个土匪,溜到我这独户人家来买米。”部队跑步前进,途中碰到一位砍柴农民说:“刚才我看到几个人在前面破庙里烧饭。”部队追到破庙土匪已经溜走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群众来报告说:土匪满山遍野向西逃了。部队饭也没吃,立即跟踪追击。但在这样大的林海里,寻找土匪比大海捞针还难。同志们从早到晚一天奔波又落空了。

第三、四天,部队一早到了三元,沙县交界的老虎山,一位中年男子说:“刚才有几十个土匪跑到我家,喝点开水就跑了,看模样像是往沙县方向去了。”部队一面追击,一面派人往二区联系,该区立即配合堵截。土匪看此路不通,又转向大田县四区境内逃窜,我们立即跟大田县四区联系,打得土匪晕头转向,又往永安上坪方向逃窜,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上坪早有戒备,只好回到三元县。部队日夜在追赶,一连翻跃沙县、大田、永安的崇山岭,没有人叫一声累。

第五天,部队从永安上坪往莘口清溪、龙泉方向继续追赶逃匪,沿途群众都是我们的侦察员,土匪逃到哪里,一、二个小时内消息就会传到指挥部。这天,土匪正向柳城方向逃窜。我们紧紧追击,前后相隔十几华里。土匪十分狼狈,一面跑路,一面用生米充饥。刚刚跑近柳城村,猛听一阵子鞭炮声,吓得土匪们惊叫“不得了,我们被共军包围了!”散匪们开始逃窜。

第六天,东方发白,群众来报告说夜里从柳城跑下来的散匪,正在乘船渡河往永安县去了。我们即渡河跟踪,散匪疲于奔命,再回过头从永安转回到岩前眉山。部队顺着群众指点的方向,大约跑五、六十华里到了眉山。

第七天,“土匪在眉山被包围了”的消息传来,父老相告,人流从四面八方围来,连夜把眉山团团围住。我主力部队一个营在星桥一带联防,军民声势浩大,号称“万人大搜山”,

把周围几十华里围得水泄不通。

在强大的压力下,我军一面武装围剿,一面开展政治工作,召开匪属亲友会议,晓以大义,阐明政策,携枪来自首者,保证安居乐业,若坚持顽抗,下场可悲。匪属亲友回去后,满山野父母唤子,妻子叫郎,喊声振动山。到了夜间。灯火密如繁星,匪徒己没有容身之地了,只有向人民投诚。一天之间,携枪来指挥部投降的已有八十余人。除匪首王水仙、王宗岩二人漏网外,其余众匪(余大昆被机关枪扫死)均被一网打尽。

眉山剿匪胜利后的第二天上午,匪政治指导员王宗岩,躺在山中,其叔父王叔皆规劝无效后,报告部队将其捕获。匪大队长王水仙在三元无容身之地,远逃大田县,被我部队捕获,押解回三元县公审枪决。至此三元县军民剿匪宣告胜利结束。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三元县剿匪战斗中牺牲将近四十人,其中包括县区部队和民兵,农会骨干,也有革命群众,尤其令人悲伤的是从主力部队转业到地方的冀金贵、张如荣、张树桃等同志,他们经过南征北战,把最后一滴血浇灌在三元县土地上,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