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红色回忆
三元沙溪河沉船事故
2018-01-17 15:20:14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1941年、1970年二渡沉船记事

一、抗战时期国民党福建省政府迁往永安,当时三元驻有国民党保安处,国民兵团,国民党干部训练团、江苏学院,三元集中营等重要机关。1941年农历5月11日上午防空警报大鸣,有日本飞机来轰炸三元的重要机构,当地老百姓为逃避飞机轰炸乘船逃往长安堡,在船离岸边20米左右时因人员超载船头下沉,当场死亡16人,飞机上机枪扫射死亡3人。

二、1970年5月上旬(农历4月中旬),连续滂沱大雨,沙溪河水暴涨,因怕浮桥被洪水冲走,管理部门市交通联社主动断开城关一长安堡浮桥,用渡船输送两岸乘客。渡船由两艘各载重4吨的木船并列捆扎在一起,上面铺设木板,不设座位,乘客站在甲板(船面)上。船头系一根钢缆,搭在横跨沙溪河两岸的大钢缆上,二根钢缆连成“T”字行,由一个滑轮装置移动,使渡船可利用水流的冲力滑向对岸,又不至于被大水冲远,交通运输联社职工发现渡船的一只木船漏水,逐换上一条较小的(载重量为3.5吨)木船。这样一大一小(4吨和3.5吨)两只船捆扎在一起,船身失去平衡,空船时倒没什么关系,一旦超载则可能因负荷不均而发生危险。正是这个隐患,成为导致这场严重事故的重要原因。

5月17日星期天,9时30分,城关渡口(今中山公园公)已聚集上百人。从火车站方向开来的渡船靠岸了。船上有舵手2人,执长篙撑船头的工人2人(其中一名女船工),检票员2人(乘渡船要先在渡口购票,上船后查票)共6名工作人员。末等渡船上的乘客下完,城关的乘客已蜂拥而上,有的还挑着担子,或推自行车,情况很混乱,船工似乎熟视无睹,未加以劝阻和疏导,也末点清人数,这艘定员50—60人的渡船,估计载客80多人,严重超载,乘客们急切地盼望到达彼岸,却没有料到一场可怕的灾难即将降临。5分钟后,渡船开到河中央,水流湍急,较小的木船(即载重量为3.5吨)又首当其冲,一个大浪打来,水往船中灌来,船头开始下沉。乘客大乱,有的惊慌地往大船移动,加剧了两只船的失衡,渡船头先插入河中,在这个节骨眼上,连接渡船的钢缆因超负荷突然崩断,就像断线的风筝,被汹涌的水流冲击直飘而下,随时都有倾覆下沉的危险。在这突如其来的事故面前,船工手足无措,操作技术失当,放声大喊“大家不要乱……”但声音显得软弱无力。惊慌失措的乘客有的落水,有的自动跳下河。落水者旋即被大浪淹没,宽阔的河面上,浮沉着落水者的身影,传来令人心悸的呼救声……,(钢缆断裂后有一头回卷到长安堡岸边当场被钢丝绳打死一人)两岸等待渡船的几百名群众目睹这一惨剧,却无法救援。

事故发生后五六分钟,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书亭,市人武部副部长张树增等闻讯赶到现场,开始组织抢救。三明军分区宋顺义政委带领一批解放军和民兵,以及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全力抢救落水者,打捞遇难者的尸体。5月25日,市革命委员会正式调查结束,宣布这艘渡船载客80余人,脱险60人,死亡23人(其中男11人、女12人)。

这是解放20年来我市最为惨重的交通事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