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大田:生态建设引领可持续发展
2018-03-07 10:17: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近日,位于中国高山茶之乡核心区大田县屏山乡的樱花园繁花盛开,引来万名游客前来观赏。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田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开始步入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发展新征程。
  矿区变美丽家园
  大田是闽中重要矿区,矿山曾经给大田人带来了财富,但也给大田留下了满目疮痍,导致水土流失。为保护环境,大田早在2009年率先开始探索河长制;2012年,大田县成立了我省首家生态综合执法局,探索出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的“五园”模式,即把治理点打造成家园、公园、田园、工业园、物流园等。经过治理,大田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居全省首位,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3.04%。
  矿山得到了治理,引来一河美丽清水。在潺潺流动的桃源溪畔,桃源镇桃新村裕田生态农业的蔬菜大棚内,西红杮、黄瓜、茄子等瓜果即将上市销售。裕田生态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一期已完成投资1700万元,建设智能温控大棚75亩、温室大棚50亩,可带动51名农户创业致富。
  华兴镇仙峰村,以一河清溪为福,引进大田县和平溪旅游开发公司,实现每月漂流门票收入近20万元。公司将屏山、济阳、象山、瀚林泉运动中心等景区,串联成线,充分整合大田旅游资源,掀起大田乡村休闲旅游热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它们见证着大田老百姓拥有的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村庄变美了,乡镇壮大了。去年,大田县华兴、吴山、文江、梅山撤乡设镇,大田告别依赖挖矿拉动GDP的历史,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致富路。
  百姓需求放首位
  把矿山变成公园,这只是大田县发展新理念的第一步。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更舒适?
  春节期间,大田县城凤山路面貌焕然一新,玉兰花开,华灯璀璨,一派生机盎然。凤山路是大田县城区商业最为繁华的区域,项目改造仅用半年时间建成,主要对道路实施雨污分流、给水及沿街立面等方面进行
系统性改造,并配套夜景工程、园林绿化,大大提升了城区品位。
  春节前,大田县赤岩小学建设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封顶。项目建成后,可开设48个教学班,容纳学生2400余人,将有效缓解大田城区小学就学压力。去年,该县统筹推进27个城乡教育项目,总投资2.08亿元。
  刚刚过去的一年,大田偏远的北部文江、广平,莆炎高速公路过境线开工建设;国道纵五线建设拉近了大田与尤溪、福州的距离;40余万大田人民期盼已久的兴泉铁路大田段开工建设,将结束该县没有铁路的历史。
  近年来,大田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养老事业短板,“山区养老”服务模式入选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一年来,大田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0.44亿元,增长幅度位居全市前列,民生支出比上年增长10.3%,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4.4%。抓民生、增福祉,把造福百姓当成最大的政绩,让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科技引领新发展
  “今年,我们将在三明学院卫斯特学院、大田职专毕业生中优先招录员工300多人,公司制造设备配置再投入5亿元。”落户在大田的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嘉胜说。该公司主营垃圾填埋场资源化治理、土壤修复、固废装备制造等,建设有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充分发挥大田矿山机械制造优势,引导大田老牌的铸造企业从传统矿山机械制造,向环保装备制造业转型,形成数字化产业规模。
  去年,大田县实施“科技大田”重点项目31个,全面淘汰铸造行业落后炼铁设备,压减水泥产能29万吨、煤炭产能14万吨。县里围绕石墨(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推动一批院士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众创空间落地转化。目前,全县拥有3家院士工作站,4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突破30家,新认定省级科技特派员31人。
  围绕商业模式改造和新业态创造,在传统产品中融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VR技术等新元素。大田与网龙华渔教育合作,积极推动VR技术在农业、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应用,打造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示范县和全国县域VR产业示范区。
  发展为了人民。大田县正朝着更加科学、绿色的发展道路前行,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绿色、快乐、活力、和谐“五个大田”建设,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