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超人”的爱
2018-03-08 10:50: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3月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在全国上下展现巾帼力量的时候,一份全国荣耀花落大田县妇幼保健医院,该院超声科被全国妇联授予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实至名归,2010年以来,大田县妇幼保健医院超声科共筛查出重大致死性缺陷胎儿365例,每年筛查诊断出早期乳腺癌4至6例,并在全市妇幼机构超声质量控制督导评比中获第一名,在全省召开的医学超声影像质量控制会议上被通报表扬。

  厚积薄发 打造名片

  在大田县,一提起妇幼保健医院超声科,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深受广大群众赞誉和认可。这份认可更是辐射到周边县市。

  可谁又曾想到,大田县妇幼保健医院超声科创建之初,全科室就1个人、1台黑白便携式超声设备。

  2002年,吴红女带着使命出任副院长兼超声科主任,她一方面不断钻研妇儿超声技术,另一方面积极为科室谋发展。

  “要想更好地为妇儿服务,提升超声实力,人才、设备是硬道理。”2002年到2017年,在院里的大力支持下,超声科逐步“旧貌换新颜”,人员从2人增加到13人,设备添加到6台,而且配备了进口高端三维彩超设备。人才和技术设施的储备让她增添了信心。

  “2007年,陈秋梅到福建省妇幼保健医院进修,主攻胎儿心脏彩超;2011年,刘秋厘、林小辉、陈秋梅到深圳市人民医院进修,主攻胎儿畸形筛查;2016年,郭丁香到三明市第二医院进修,主攻乳腺超声检查……”吴红女根据人才特征和临床需要制定了详细的送修计划。同时,狠抓“三基”“三严”培训考核,并加强院外短期培训及专科培训,每月进行业务讲座1-2次,逐步培养出一支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队伍。

  “每个进修的医生都有了特长,让技术在科室内轮转也实现了知识的二次传播,循环反复,每个人既是专才也是通才。”吴红女道出了人才规划战略,让每个人学一项新技术,有自己主攻的项目,成为本领域内的专才,同时组织大家利用休息时间让每位学成归来医生在科内举办讲座,来带动全科年轻医生整体水平提高。

  “今年大田县妇幼保健医院超声科的简介又要更新了。这几年每年都要更换,每年都有新技术加入,新技术不断改写科室名片。”最让吴红女高兴的是这张“名片”的名气越传越远,受到本县及周边地区同行的认可。

  “曾经,我们也常把病人往技术好的医院送;现在,病人被推荐回来,这些来自同行的肯定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看着超声科逐渐成长,不断为大田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县添砖加瓦,院长林大平倍感欣慰。

  优质服务 排忧解难

  “帮助患者排忧解难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随着产前筛查工作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孕妇接受了胎儿重要脏器的超声筛查,这让吴红女感到很欣慰。该科室产前筛查发现率从2005年的1.9%提升到2018年的14%,出生缺陷率大幅下降,极大地减少了不幸家庭,减轻了社会、政府负担,避免了社会资源浪费。

  “我们始终将优质服务记在心上,让患者一到影像科就能感受到这份亲切,这份真诚。”吴红女说,为方便孕产妇,解决她们楼上楼下行走不便的难题,科室人员为她们提供床边检查;天冷时做超声检查,因为耦合剂太凉,超声科的大夫们就将耦合剂放在暖气上预温后再用,甚至是直接滴在自己手上“加温”。

  此外,坚持把患者的满意度放在首位,创造“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病人不理解有解释声、病人不满意有道歉声、合作诚恳有感谢声、治疗巡视亲切有呼声、节日到来有祝贺声”的“八声服务”标准,推出“床边检查”、“弹性排班”和“会诊回访”等服务新举措,简化服务流程,实现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职工满意,用技术和服务得到了认可,也赢得了好评。

  “搞好优质服务,提升技术水平,把温暖和爱心奉献给每一位母亲和孩子,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在吴红女的带领下,超声科成为医院一支优秀团队,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并荣获“省巾帼文明岗”、“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声声”不息 保护健康

  大家都知道临床医生工作辛苦,却往往会忽略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医技科室,经常听人说超声科工作清闲、技术含量低,可事实绝非如此。

  “我们长期工作的结果是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职业病的光临。”吴红女告诉记者,超声检查是一个真正手脑并用的工作,要随时根据患者的不同图像来改变不同的切面观察、测量相关的数据,同时要结合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血流速度、阻力指数等参数,时时刻刻地进行着诊断与鉴别诊断,是医院最繁忙的科室。

  “现在,超声科有13名医护人员,6台B超机,每天接诊三四百人次,不光白天紧张繁忙,加班已是家常便饭。”过去,由于医院场地的限制,患者有时跑几趟都做不了检查,意见较大。医院新病房大楼建成后,就诊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医院提出了B超检查不过天的要求,患者当天预约当天检查,不让患者跑第二趟。超声科的医护人员每天早上8点准时开诊,经常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

  “有时接到急症,菜炒了一半,立马关了电磁炉,第一时间就赶过去。”吴红女说,超声科坚持“全员、全岗、全日、全程”的服务宗旨,以勤为本,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坚持准时上下班,中间不脱岗。同时,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周六、周日一样开诊,每天夜晚,超声科也有机器开诊,就是在春节期间,超声科仍然对外开诊。

  即便这样辛苦,“超人”们依然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每当患者疾病得到了明确的诊治,痛苦得以减轻甚至解除,都让“超人”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一滴汗水,一份收获。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大田县妇幼保健医院超声科的“超人”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健康服务水平,为辖区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