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为我市“三农”工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8-03-08 10:57: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伴随着全国两会召开的喜讯,我市陆续出台了《现代农业发展提升计划》《市区现代农业2018年推进方案》《三明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方案》,为我市“三农”工作蓬勃开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完善是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和农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我市出台的《现代农业发展提升计划》明确了计划的主要内容:深入实施“1363”工程,持续推进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5大特色产业、20条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发展,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持续打造三明农特产品十大龙头品牌,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着力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面推进质量兴农。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家庭农(林)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小农户发展的新机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支持建宁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

  为增强市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现代农业转型提效,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我市结合梅列、三元两区地理区位资源优势,着力在“五园”建设——富硒农业园、清枫谷生态休闲观光园、兰花园、葡萄(百香果)园、农产品加工园等农业重点项目上做文章,抓典型,树样板,市政府出台了《市区现代农业2018年推进方案》,今年计划实施的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共12个,其中计划新建现代农业重点项目6个,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19.5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5.78亿元。通过几年的连续扶持,做大做强,抓出成效,使之成为一个集集约高效、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典型样板,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农副产品和休闲旅游观光、休憩的好去处。

  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是我市实现“生态三明、绿色农业”目标的重要工作。今年,我市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出发点,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决定在全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1333”行动计划(健全一支队伍、落实三大责任、搭建三个平台、完善三项机制),出台《三明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方案》。《方案》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方式,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到今年底,全市12个县(市、区)基本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综合考核要求,在条件完备和成熟的情况下,积极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到2019年,全市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达到8个;到2020年,全市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达到10个以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抽检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本地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巫瑞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