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用好“加减乘除”法走好特色赶超路
2018-03-19 09:57:1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地处闽江的源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6.8%,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三明发展非常关心,曾11次到三明视察,走遍了三明的山山水水。特别是总书记2002年6月23-26日视察三明时,深情提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重要思想。三明如何贯彻传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14日,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市长余红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守绿水青山,做实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素质的有机统一。今后三明将全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走出一条具有三明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对三明的新发展,余红胜认为:
  一是做好加法,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年,我们在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重点依托资源优势,按照资源往产业走的思路,大力培育发展稀土、氟化工、石墨(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这四个新兴产业已形成“小气候”,培育出一批“小龙头”“独角兽”,近五年产值年均增幅达到36.6%,成为了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就拿石墨(烯)产业来说,三明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石墨储藏地,远景储量达1亿吨以上,且以微晶石墨为主,品位很好。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守着宝贝不识宝”,把石墨当成煤炭乱采乱卖,既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浪费了宝贵资源。2015年,我们提出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目前已在永安、大田落户7家企业。比如,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市石墨(烯)产业龙头企业,它是2015年5月从深圳引进的,总投资10亿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有比亚迪、LG、宁德时代新能源等。两年来,翔丰华快速发展,2017年底,产能达到1.5万吨,产值5个亿。今年,开始建设三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产能6万吨,产值将突破50亿元。同时,我们着力在做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下游企业永安市泰启力飞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石墨烯粉体优异的导热性能,把它加工成石墨烯导热复合材料,应用到灯具散热器,它与传统铝合金散热器相比,散热效果更优、重量更轻、成本更低,非常有竞争力。
  二是做好减法,着力推进治污防治,坚决保护绿水青山。三明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集聚着三明钢铁厂、三明化工厂、三明农药厂、三明重机厂、三明纺织厂等污染大户,过去一度被列为全国重污染城市。由于粉尘太多,老百姓戏称“每年要吸一块砖”。但现在不同了,2017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9%,达标率位列全省第二,不仅甩掉了“重污染城市”帽子,而且现在已经变为一座“洗肺的城市”。为什么变化这么大呢?这是因为,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三明以“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闭了三农、三化企业,退城入园了三重、三纺,改造升级了三钢,才使得市区空气质量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三是做好乘法,着力做大生态红利,促进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三明是南方重要林区,林业资源是最大的资源,卖林收入曾经是三明百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因此,在三明有一种老观念,就是“要致富,就要上山去砍树”。怎么办?如何才能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能让群众不砍树也能致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相统一?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以林业资源资产化为主攻方向,引入林业金融理念,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评估难、变现难、处置难”等实际问题,创新推出了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支贷宝、福林贷等金融创新产品,让老百姓不砍树也能致富。我们算了一笔账,我市林地面积2853万亩,按每亩3000元价值计算,林业总价值就超过800多亿元,如果按30%抵押,就可贷出200亿元用于发展生产。目前,全市累计发放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支贷宝、“福林贷”等林权抵押贷款总额达118.2亿元,占全省的57%、占全国1/10。同时,由于林业金融的引入,有效助推了金线莲、草珊瑚、铁皮石斛、红豆杉等林下经济发展,使百姓获得了更多收入。2013-2017年,全市林木总采伐量从259.9万立方米减到149.9万立方米,减少42.3%,但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从2696元增加到4595元,增长70.4%,真正走出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路子。
  四是做好除法,着力破除机制障碍,健全生态文明长效机制。就拿一条河流污染执法来说,就存在多头执法、“九龙治水”现象,森林滥砍滥伐执法归林业部门管,山上矿产乱挖乱采执法归国土部门管,工业废水排放执法归环保部门管,河道采砂执法归水利部门管,结果出现环保问题相互推诿、无人去执法,环境污染事件频发。这些年,为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我市以大田县为试点,持续深入推进机制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态综合执法,先是优化整合8个相关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能,2009年成立全省首支生态综合执法大队;然后又进一步集中水利、林业、国土、矿业、环保、安监等部门行政处罚权,2012年成立福建首家生态综合执法局,行使相对集中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权,全面履行环境生态监督检查职能,确保了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生态执法的权威和力度大幅提高,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从2012年的32件提高到2017年的460件。生态环境变好了,由此也提升了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越来越多投资商慕名而来,美丽环境带来了绿色经济。最近我们引进的总投资16.2亿元的明一婴幼儿奶粉落户建宁,就是从黑龙江回来的闽商,在多地比选后,企业老板看到建宁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落户,项目今年5月可投产,2020年产值可达15亿,税收1.8亿。
  余红胜表示,通过实践,三明的广大干部群众已经从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尝到了甜头,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的真理性、科学性,也更加坚定了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积极性、主动性。绿色是三明最亮的底色,也是三明未来发展最大的优势。三明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深的感情维护核心,以更扎实的作风抓好工作,坚守绿水青山,做实金山银山,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三明特色的赶超发展道路,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三明应有的贡献。
  (香港《经济导报》两会特派记者 许国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