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共谱教育发展新篇章
2018-05-09 09:35:1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第二届“闽宁相伴”教学研讨活动及校长论坛侧记

    芳菲四月天,闽宁情谊深。
  4月24日至27日,第二届“闽宁相伴”暨“聚焦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研讨活动及校长论坛在三明市实验小学举行,三明、宁夏近300名教育工作者,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齐聚一堂,共话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专场教学研讨,拉开本届活动序幕。
  “都说题目是文章的眼睛,从《‘凤辣子’初见林黛玉》这个标题中,你得到了什么信息?”4月24日上午,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徐翠芳,率先在三明实小学术报告厅上台展示。
  对于小学五年级学生而言,《红楼梦》这个片段不仅读起来拗口,要理解王熙凤的“言外之意”也有一定难度。徐老师从厘清文中人物关系入手,以主要人物的外貌、语言描写为重点,引导学生通过反复朗读品味人物“言外之意”,有效突破了本文教学重难点,赢得了现场听课教师的热烈掌声。
  “老师和蔼可亲,她通过提出各种问题让我们掌握课文内容,整节课非常轻松活泼,我都能听懂。”五年级(1)班的陈可说。
  陌生的教学环境、崭新的学生面孔、台下黑压压的听课教师……对于徐老师这样的老教师来说,这样的场面并不鲜见,但对年轻教师则是一次挑战。
  宁夏石嘴山市第二十二小语文教师夏冬燕是一位90后,从教三年来获得了各种荣誉。在为二年级(6)班同学执教《猴子种树》一文时,她抓住关键词梳理文章内容,让学生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讲故事的能力。新颖活泼的授课风格、灵动简约的教学设计,给现场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你方下课我登场。当天,三明、宁夏两地10位教师分别在三明实小和东安分校轮番现场教学,教师们良好的个人素养、巧妙的教学设计、融洽自然的师生互动,不仅展示了独特的教学风格,也诠释了各自所秉持的教学理念,在交流、碰撞中增进了跨区域教研活动实效。
  “教无定法,宁夏教师很注重师生课堂互动,在交流中不断贴近学生,我们可能更偏向学生自主合作和生生互动,各有所长,值得借鉴。”宁化县淮土中心小学是三明实小农村手拉手学校,王洪钟老师听完课后深有体会地说。
  三明实小东安分校的陈莲花老师当天也上台展示。“我觉得两地教师在课堂教学方式上没有很大的差别,但宁夏老师的课堂切入点处理得很巧妙。”陈老师说。
  “如果纯粹是个人业务提升,网络资源就非常丰富了,但在现场不一样,你能发现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你还可以感受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对孩子们产生的影响等等。”徐翠芳老师说,三明的老师教得真,孩子学得乐,两千里不虚此行。
  “五节风格迥异的语文课,就如五杯香醇的美酒,令人回味无穷。”三明市教科所罗柏生主任在最后点评时,对语文专场教研活动也给予充分肯定。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在本次校长论坛上,来自三明、宁夏两地的6位校长,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学校特色发展,和各自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实践和探索、经验与感悟。
  作为我省首批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三明实小校长袁景林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送教帮扶、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发挥了名校长辐射带动作用。
  本次校长论坛上,袁校长作了题为《教育情怀、教育自觉与教育意义》发言,他认为教育情怀源于伟大的教育担当,教育自觉源于深刻的教育认知,教育意义源于幸福的教育生活。
  立足不同地域、不同校情和不同教育基础,宁夏兴庆区第三小学校长王锋、宁夏兴庆区第二小学校长汤卫胜、宁夏兴庆区第十小学校长任建忠、大田县实验小学校长吴建玲、三明实小东安分校校长叶文香,分别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袁校长大气睿智,包容宽厚,不仅体现在他的教育情怀和人文关怀,还有学校发展规划、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我们在学习,也在思考,力争学以致用,取得实效。”王锋校长说。
  “虽然地处西部,相隔千里,但宁夏校长们的办学理念并不陈旧,他们办真教育的那种情怀很让人感动,这种交流研讨具有互补性,值得好好学习。”龙岩市连城县姑田中心小学校长江寿长说。
  交流研讨要落到具体工作中。“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书香、墨香校园建设,这些名校长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回去后要加快推进,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沙县南霞中心小学校长林基扬说。
  相互学习,共同提高。4月25日,省教育学院黄家骅教授应邀到场,作了题为《新时代的教育价值新去向》讲座,新颖的观点、独到的见解,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共鸣。
  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活动期间,宁夏校长和老师们观摩了三明实小千人葫芦丝、啦啦操、百人空竹、管乐合奏文艺展演,走进梅列、沙县、宁化等地参观,现场感受我市乡村少年宫及校园文化建设、生命教育、生态幸福教育、青少年科技等办学特色。
  年轮更替,情谊更浓。“闽宁相距甚远,但不同地域文化赋予教师的教育理念是相通的,通过闽宁教育合作框架协议,我们遇见了最好的教育,最美最朴实的三明人!”王锋校长说。(罗鸣灶 范爱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