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农机能人周开跃种粮记
2018-05-15 09:35: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4月27日,记者见到周开跃时,他正蹲在一台小型旋耕机旁看着维修说明书,头上的草帽还未取下,脸颊上有明显的汗水。农忙时节,他每天都忙着在田里“折腾”。

    “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农机管理员周国彪说,最近周开跃忙得很,一有村民打电话来说有农机坏了,就马上去帮忙维修,还经常为农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周开跃是尤溪县耀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溪尾乡种粮大户,是粮农眼中的“农机能人”,2016年获评“三明市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今年刚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

    周开跃是溪尾乡溪尾村农民。2005年,他看到随着农村外出打工的人不断增多,种田的劳动力显得不足。一些准备外出找工的村民想找人帮助耕种田地,大多数人却因为自家所剩劳动力也有限,不敢接。

    于是,身在农村感受到机会的周开跃,花3000多元购置了全县第一台微耕机。周开跃算了一算账:从前靠牛拉犁式耕地、手工插秧、割稻等,夫妻两人劳作一天,顶多只能耕地五六亩;有了农机后,夫妻两人一天可以耕地三四十亩,而且,还减轻了劳动强度。

    “我们从买第一台微耕机跟收割机开始,干了一年,尝到了甜头,就萌生想法:能不能从水稻的耕、种、收、粮食烘干这块考虑,整体机械化?”于是,周开跃邀请了10余户种粮大户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发展机械化生产思路。期间,他还跑遍乡镇农技站、县农业局等单位咨询相关业务。

    最后,经过数十次座谈会讨论研究,大家达成共识,一致认同周开跃“做新型农民,搞农机合作社,促进农业生产”的思路。2008年,周开跃和乡里的其他农户一起联合成立了耀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由周开跃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大家以合作购买的形式,带领社员添置了微耕机、除草器、收割机等农耕一体化机械设备。

    从此,周开跃就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刻在了这广阔的田野上。

    看准了就大胆干。几年下来,周开跃不断加大农业机械投入,实施粮食生产机械化田间作业,在合作社租赁耕地面积逐年增多的情况下,主动与农机部门联系,寻求帮助。农机部门也十分支持合作社的发展,技术人员经常到实地考察,推荐适合当地田间机械作业的机具。合作社以自筹资金、争取县农业部门补助的方式,先后筹资100多万元,购进大型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机具47台,购进小型病虫防治高压喷雾器及农副产品加工机具等328台(套)。目前,合作社先后被评为部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规模种粮更有干劲

    合作社成立后,周开跃认真核算了农业机械化可能带来的收益,便试着发展规模种粮。

    起初,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耕地20余亩,主要种植水稻。由于机械化耕作省时省力,加上科学管理、合理施肥,水稻种植成本降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尝到了甜头,周开跃坚定了机械化种粮的信心和决心。每当有新型农业机械出现时,他都带头尝试,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种粮面积。

    随着种粮规模的扩大,他还在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严谨选择水稻品种,结合本地田块自然条件、土地肥力等特点,选取符合国家优质水稻标准的优质高产良种,并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农技措施,提高了水稻单产。至2013年,周开跃的水稻种植面积已突破500亩,粮食产量达280多吨,当年亩产量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约15%,实现水稻创收近80万元。

    周开跃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体型偏瘦,穿着沾满泥土的解放鞋,不善言辞。但提到水稻耕、种、收和病虫害防治及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问题时,话语就多了起来。周国彪笑着说:“他平常性子挺好,生活上比较随意。但只要是农机、水稻种植机械化等方面的问题,就会经常与我们较真。只要问题还没得到具体解决落实,不善罢甘休的、暴脾气的,就是他。”

    机械化种粮,农业机械设备的保养维护十分关键。为此,周开跃认真钻研学习相关知识,他以一种常人比不上的执着勤奋钻研,总能敏锐地捕捉各种农业机械化信息。

    农业机械设备老化故障、损坏等情况出现不可避免,周开跃不仅自己认真钻研,还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各类培训班,一起系统学习农业机械理论知识,实践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合作社还专门成立了机修组。慢慢地,农业机械设备出现各类故障,大家已能从容应对,还使得合作社的农机具使用效率不断提升。

    致富不忘带领乡亲

    自己致富同时,周开跃还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如今,合作社的社员已从原来的15名发展到现在的100名,机械化田间作业的推广运用和社员不断增加,极大地增强了生产能力。目前,合作社年机耕作业面积可达到1200多亩。

    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发挥全体合作社成员懂技术、会经营等优势,规模流转农村土地1000多亩,通过水稻种植机械化,实现粮食总产量800多吨,加工出售特色大米和普通的优质大米400多吨,实现种粮收入280多万元。同时,还带动西滨、汤川、西城等乡镇发展优质稻种植3万亩,促进5000户农民人均增收480元。

    周开跃还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扶贫帮困。合作社通过“暖农惠农”活动,持续开展“一帮一”“多帮一”活动,采取少收或免收机耕、机收作业费用,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黑米、红米种子等。同时,还安排一些贫困户到农机合作社中务工,让他们既有一份工作,又可以学到一定的操作技能。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让50多户贫困户受益。

    “我也没什么可说的,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问起这么多年来的感受,周开跃表示,“农民也是一份职业,农村的广阔天地是大有作为,我会坚持留在农村,把这份职业做得更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