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谢超志:平凡岗位传承“工匠精神”
2018-05-17 17:08:0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4月24日,记者走进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的化验室,谢超志正忙着做光谱分析,认真比对化学成分,把好产品质量关。
  谢超志是公司的一名熔炼工段长,自2000年进入公司以来,伴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他也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熔炼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工段长。
  作为熔炼工段的“头儿”,谢超志深感责任重大,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年,他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抓技术,提高产品质量
  去年,来自捷克的一位客户与毅君铸造公司签了一个订单,需生产一批核电设备的汽轮机导叶环,客户对这批产品质量的需求十分严苛。
  在产品的样件试制阶段,谢超志凭借多年的经验发现导叶环存在气孔缺陷,这远不能满足客户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几百万的订单不是小数目,眼看交货的时间越来越近,该如何攻克这一难题?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谢超志在原有脱氧和钢包工艺的基础上,制定了多种改良方案,经过长达两周的埋头研究和反复实验,他终于摸索出了最佳生产工艺,最终按时提交了订单,产品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这是跟我们合作了8年的老客户,如果不能及时交货,不仅公司损失严重,而且也影响公司声誉。”与谢超志搭档了7年的技术科科长蔡建,十分佩服这位老搭档过硬的专业技术。
  毅君铸造公司是一家制造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的企业,8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等市场,为德国西门子、瑞典山特维克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关键零部件进行战略配套,今年第一季度产值近3000万元。
  “打开欧美高端装备市场的‘敲门砖’,就是产品的质量,高品质是我们公司的底气。”谢超志认为,要把好技术关才能提升产品的质量。
  强责任,加强班组管理
  熔炼是一个特殊的工序,金属固态转化为液态,温度达一千多摄氏度,安全生产的这根弦,谢超志时刻铭记于心。
  员工上岗前是否佩戴防护用品,装炉运料禁止人员出入,出渣时不得站在正前方……事无巨细,凡事谢超志都要亲力亲为,在他看来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司在每个生产工段和车间推行“5S”管理模式,而谢超志在此基础上,根据班组实际实行定置管理。在强化员工岗位培训的同时,坚持用规章制度约束规范员工行为,事事按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由于熔炼用电量大,出于生产成本考虑,公司为享受低谷电价,开炉时间选在晚上11时至次日早上7时,因此一位具有高度责任感的负责人显得十分重要。于是,这个重担就落到了谢超志的肩上。
  每天傍晚7时许,谢超志到班组逐一进行安全检查,第二天早上7点多开炉结束,回家休息,他的工作时间便黑白颠倒。除了每周日休息,8年来,他每天往返家和工厂两点一线。
  “再也找不到像他这么尽职尽责的人了,本想找一个人跟他轮班,可是目前还没找到。”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创始人谢秀凤算了一笔账,由于错开用电高峰作业,公司一年可节约电费100多万元。
  炼“内功”,提高业务能力
  熔炼过程各种化学成分的配比尤其关键,只有配比得当,才能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让谢秀凤引以为傲的是,公司有一套比欧美国家还要严格的冶炼标准,而制作这套标准的就是谢超志。
  谢秀凤打了一个比方,熔炼就是“煲汤”,怎样才能煲出一锅美味可口的汤,主要还是要看“佐料”的配比,而谢超志就是一个好“厨师”,每一次都能熟练地控制好原料比例,恰到好处煲出一锅好“汤”,让客户满意。
  年初,公司来了一批德国订单,由于工期较赶,在熔炼过程中没有严格参照公司的内控标准,工人在化学成分配比时多了锰的比例,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价值20多万元产品被全数退回,公司损失不小。
  “我最佩服他的业务水平,尤其是熔炼时化学成分的配比,他基本一次性就能搞定。”在蔡建看来,谢超志不仅业务能力一流,平时生活上对大家也十分关心,是很多人学习的榜样。
  长年在一线工作,谢超志便有了多重身份,既是造型师也是熔炼工,既是实验员也是电工,好学成就了他一身的本领。工作过程中,遇到设备故障是常有的事,于是他自学电工知识,考取电工证,所有设备的运行维护他也一并承担。
  本着对铸造业的热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谢超志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郑丽萍 杨开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