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2018-05-21 10:02:4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让我们有了行动指南,大家都为党的好政策鼓掌叫好!”近日,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田生炳接待了一批前来接洽苗木培育的客人,让他对苗木产业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田生炳自豪地说,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新时代农民扎根农村、干事创业、开辟农村新天地的梦想。
  36岁的田生炳干了近6年的村支书,回想6年前,他颇为感慨。“当时,村里是‘一清二白’,举步维艰,后来‘摸着石头过河’,才慢慢起色起来。”田生炳说,村里旅游资源丰富,民风纯朴、热情好客,但是产业发展相对单一、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村里的全面发展。
  土地经营活,农村才能富。如何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助力农民增收?建国村拥有苗木、仙草餐饮等传统农产品,特别是苗木培育具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村里大力发展生态种植仙草、罗汉果、苗木等产业,突出“仙草餐饮”等农产品加工服务业,按照“公司+农户”模式,组织成立了谷牧农业公司和青森苗木合作社来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积极发展罗汉果订单农业,进一步延伸“种养——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带动了村民加入,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田生炳说:“村里产业多元发展,农民主体是关键,如何通过专业的运营是持续发展的保障,由此实现多方共赢,形成发展合力。”
  建国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村内存有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象形土堡——琵琶堡,被专家学者称为是土堡建筑的“活化石”,2009年列入国家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里的旅游资源要如何开发?当时连个公厕都没有,怎可能吸引人来。”田生炳说,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土堡的保护力度,促进乡村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构建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乡村旅游业态。
  对乡村旅游发展,田生炳有着自己的想法。“乡村旅游环境好了,游客来了有消费,村里才有实实在在的收入,才能真正起到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田生炳说,村里整合了资源,发挥特色,增强了旅游景区接待能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旅游+”与“仙草餐饮”有机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全景式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乡村振兴根本在人,党的建设将在乡村变化中寻找到发展新动能。建国村是省级党建示范村,田生炳说,带动村民踏踏实实跟着党走,风风火火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村民增收,这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三联”工程,即:支部联建、党员联心、产业联动,充分调动党员在支部建设、文化挖掘、产业发展、村民增收中的参与度,形成支部战斗合力。同时,在村级经济发展中开展“三示范”工程,即:结对帮扶示范、率先致富示范、产业引领示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整合各种资源,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全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发展特色农业中,村党支部突出了党建引领作用,带动12户贫困户发展罗汉果订单农业,党组织确实把贫困群众需求当作第一位,组织扶持、党员带动,有了靠山和资源,贫困户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也有了劲头。
  乡村振兴征程方启,发展建设重任在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始终扎根泥土,始终跟党走,始终保持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必将指日可待。”田生炳说,到那时,乡村更美,村民更富,日子更红火。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