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党旗飘扬风帆劲
2018-05-25 16:29:5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我市抓党建引领新发展侧记


 

    漫步在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河岸,挑高2.7米的光伏发电设备一字排开,这条光伏长廊总投资1200万元、总装机容量1600千瓦,仅发电一项年收益约191万元,惠及全乡159户贫困户503人、3个贫困村、2个村财空壳村。这是当地村党支部抢抓“光伏扶贫”政策机遇,促进村民村财增收的生动例子。
  抓党建促发展。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搭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载体平台,着力打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跨村联建,携手共谋发展新篇章
  “眼下,联村打破了传统的建制村辖区,已制定组织、产业、脱贫、民生基础等工作推进计划,在3个村布局产业‘一盘棋’等发展思路,将特色种养、特色农副产品、特色观光旅游确定为三大重点发展产业,推动各村整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跨村共同推进。”尤溪县通汶联村党总支林上斗说。
  2017年,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通演村和汶潭村试点实施“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建立了通汶联村党总支,以先进典型梅仙镇半山村为主导,联合带动通演村、汶潭村发展。
  试点取得成效后,尤溪县在9个乡镇进行推广,通过推行“跨村联建”,组织变强了,51个联村(社区)中的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00%实现整顿转化,各村产业变强,村民变富,村容变美,乡风变好。
  “跨村联建”是我市农村区域化联动发展的一个新探索,它正创造性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与以往村村结对帮带相比,“跨村联建”在组织构架、运作机制、功能作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拓展。它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以地缘、人缘、产业等为联结点,以组建联村党组织为抓手,以发挥党组织引领和龙头经济实体(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区域资源,推动强村带弱村,带动各村均衡发展、共同发展。
  今年,我市将“跨村联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跨村联建”模式在全市推行,组建了35个联村组织、覆盖165个村,各乡镇、村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组织联合、思路联通、产业联动、民生联办、改革联推、文明联创”开展联建工作。
  清流县嵩溪镇以花卉产业合作社党支部为主导,联合本镇12个村和周边乡镇8个村,组建功能型党总支即花卉产业联合党总支,涵盖12家合作社、430名社员、55名党员,实现区域花卉产业的组织覆盖。去年,实现花卉产值1.6亿元,比增15%。
  百花齐放春满园。“跨村联建”工作没有固定模式,各乡镇、各村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灵活选定联建模式,发挥强村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组织引领,拓展富民强村新路子
  “画好‘山水画’,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这是近年来将乐县常口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生动实践。
  20多年来,常口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立足山、水、田的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富裕的发展道路。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7.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26元,分别是1997年的29.2倍和7.1倍,90%的村民住进别墅式新房。常口村的发展是我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市农村发展的一个难题。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坚持富民与强村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出台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实施意见和贫困空壳村村财增收行动计划,提出“五促三保”措施办法,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五大实招”。同时,注重支部引领作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发挥政策扶持和导向作用,激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在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针对以往单家独户各自经营产生不良竞争以及金湖水域无序捕捞等问题,村党支部发挥协调服务功能,实现“抱团式”发展,促使家庭旅馆、游船运营、渔业经营三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7.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81元,成为远近驰名的富裕村。
  为拓宽增收渠道,清流县嵩口镇沧龙村党总支充分挖掘水域资源,发展淡水渔业,通过领办创办渔业协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做大做强渔业产业。目前,全村有渔业专业合作社6家,渔业养殖面积3500多亩,养鱼专业户174户,年销售各类鲜鱼3500吨,产值3500万元。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进的脚步不能停歇。今年,我市还将用好用足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政策,认真抓好两批试点村增收项目的组织实施,确保实现持续稳定的较高收益。
  强化担当,激励干事创业新作为
  抓党建促发展,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作善成。
  我市的一名副县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后被调整到县人大岗位,但他仍然保持工作激情和干劲,主动申请担任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仅用70天时间,就解决了困扰两
  年多的9个征迁历史遗留问题。
  市委组织部2017年初在“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专项考核中,发现这位副县长对工作敢抓敢管,敢于负责,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将其列为表现较好的干部,并拟在下一步使用上给予优先考虑。
  这是我市积极探索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市营造支持党员干部锐意改革、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通过树导向、常谈心、建机制、重激励、真关爱等措施,有效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了较好成效。
  实质性推动能上能下,树立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注重使用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同时注重做好“下”的干部的思想引导工作,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实行组织部门领导分工联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县乡干部中广泛开展“无主题、无任免、无推荐”的“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做到全覆盖。
  开展干部专项考核,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我市突出一线考核干部导向,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先后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村级组织换届等中心工作中开展干部专项考核,以此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既推动工作又识别干部。
  发挥身边典型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我市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谷文昌精神、苏区老区精神等红色资源,形成富有特色的“乡土”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对照革命先辈养成严和实的作风。同时,结合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身边典型黄秀泉同志学习,在全市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给予干部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出台改革创新容错纠错9条、提振干部精气神16条等措施,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