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谋共同方案 欧盟国家讨论非法移民问题
2018-06-26 09:04: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芳  

    欧洲联盟部分成员国领导人2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工作会议,讨论非法移民议题。

    意大利领导人提出一份文件,阐述意方主张。德国和法国领导人会后暗示,欧洲准备与北非的移民来源和途经国合作,以缓解移民潮。

    【意大利要求减负】

    这场会议由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召集,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16国领导人出席。会上,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请其他领导人阅读一份文件。

    意方文件说,“任何人登陆意大利,即登陆欧洲”,而欧盟现行的避难申请受理准则,即《都柏林条例》“过时”“自相矛盾”,应予彻底改革。

    现行《都柏林条例》2013年生效。依据这项条例,通常由寻求庇护者进入的第一个欧盟成员国受理庇护申请。

    2015年,超过100万寻求庇护或改善生活的人从中东或北非偷渡地中海进入欧洲,形成“欧洲移民危机”。移民潮后来减弱但持续至今,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是这类移民入欧的三大“门户”国家。过去4年,超过60万移民非法进入意大利。

    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本月1日就任,持强硬反移民立场,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分摊移民、减轻意大利所承受的压力。

    孔特拿出的文件说:“每一个成员国设定接受经济移民(即寻求改善生活的移民)配额;这是必须遵守的原则,对不欢迎难民的成员国必须规定充分的资金惩罚措施。”

    文件说,对从海上营救的移民,欧盟成员国应共同承担责任。“救援义务不能成为替所有人处理(庇护)申请的义务……意大利和西班牙不能接收所有移民。”

    意方在文件中提议在“欧洲数个国家”和移民来源、途经的国家设立“保护中心”,以处理庇护申请、保护移民权益。

    【“对外”或达成共识】

    默克尔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对移民问题“外部”因素,与会领导人强调欧盟2016年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是范例,认为必须支持利比亚海岸巡逻队履行职责,希望与其他移民来源国达成类似协议。

    欧盟2016年3月与土耳其达成一项协议。依据协议,从土耳其进入希腊的所有“新的非常规移民”将被送回土耳其,欧盟为土方安置难民提供资金。在这项协议的作用下,非法进入希腊的移民人数从2015年据估算86万下降为2017年的3万。

    时任意大利政府2017年与利比亚政府达成一项协议,由意方向利方海岸巡逻队提供资金和培训,支持利方拦截偷渡船。非法进入意大利的移民人数从2017年的11.9万下降至今年迄今1.4万。

    就“内部因素”,默克尔说,一方面不能让移民入境的国家独自应对所有问题;另一方面,移民不得自主选择在哪个国家提交庇护申请。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采取的方法”包括“与欧盟以外的(移民)来源和途经国面对面合作”;这些国家包括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和巴尔干地区国家。

    一些欧盟国家先前提议,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摩洛哥、尼日尔和突尼斯等北非国家设立审核中心,以确定移民是否具备申请在欧洲避难的资格,即区分申请庇护者和经济移民。

    美联社报道,欧盟似乎有意通过这类提议,同时正讨论在巴尔干地区国家阿尔巴尼亚设立移民“接待中心”。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告诉媒体记者,欧盟28日就移民议题召开峰会时“可能会有进展”。(吴宝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