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时政要事
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
2018-06-27 10:23:2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禁毒部门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八十六万起

“从四川到江苏长途自驾有1000多公里”,毒贩李某考虑自驾贩毒的成本有点高,便将毒品藏在烤鸭肚子里,用快递的方式,将毒品寄送到常州。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只藏有毒品的烤鸭刚到常州,就被常州警方截获了。

日前,江苏常州公安机关通报了这起重大毒品案件。据介绍,20177月,江苏常州公安局金坛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贺某、夏某贩毒,而货源又来自于四川的李某。经过缜密侦查了解到,毒贩长期自驾车运输毒品,但在20181月后突然改变运输方式,将毒品藏在一些特产实物里快递到常州,再由常州的下线取货后进行分销。“之前用自驾的方式运送毒品,沿路卡口多,容易被警察人赃俱获,于是企图通过快递方式实施犯罪行为。”李某在接受讯问时供述。让李某没想到的是,警方早就盯上了他,随即一举摧毁了以李某为主的15人犯罪团伙。目前涉案人员均因涉嫌贩毒,已被依法批捕。

这是近年来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的一个典型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部署,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持之以恒开展禁毒人民战争,锲而不舍推进毒品问题治理,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万起,摧毁制毒窝点2700余个,缴获毒品459吨。“我们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着力构建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体系,特别是严格执行《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先后对33个地区进行重点整治;严格执行《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集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近5年来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2.8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1万名,关停取缔涉毒网站960个。”公安部禁毒局负责人说,“我们还坚持严厉打击与监管防范齐头并进,着力构建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体系、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体系,比如建立完善堵源截流工作机制,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深入开展打击毒品入境专项行动,查获毒品走私贩运案件4.8万余起,抓获毒贩5.6万余名,缴获毒品180吨,有力遏制毒品入境内流。”

622日,中越联合公开销毁毒品活动在广西凭祥市友谊关举行,现场公开焚烧毒品152.4公斤。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办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长颜琦玮介绍,广西凭祥与越南谅山接壤,是中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由于深受“金三角”“金新月”等周边毒源地的影响,当前毒品犯罪呈现出手段多变、雇佣毒贩突出,交通、通信工具现代化等特点,使得边境地区成为禁毒斗争的最前沿。

今年以来,广西凭祥警方重拳打击毒品犯罪行为,先后破获了两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贩卖毒品案件。其中今年517日,在公安部禁毒局和越南警方的统一指挥下,中越警方同步收网,中方在凭祥市一举抓获涉案团伙人员11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5块,彻底摧毁一条从越南到中国凭祥的特大跨国贩毒网络。“中越禁毒执法合作已成为两国警务合作的成功典范。我们要不断加强国际警务合作,坚持严打整治不动摇,坚决打赢禁毒战争。”颜琦玮说。

记者了解到,构建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体系是当前我国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国主动参与并引领大湄公河次区域、东盟和中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框架下禁毒合作,积极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并且组织开展中老缅泰柬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中越边境联合扫毒、中澳联合缉毒等系列跨国执法行动,联合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万名。

针对当前严峻的毒品形势,今年国家禁毒委部署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打击制毒犯罪、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吸毒人员)、禁毒重点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公安部表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继续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推动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使我国禁毒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