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风雨中的河段长
2018-07-13 16:03: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方炜杭 沙观球

11日早上6时,雨还未下,白莲段河段长陈根兴比往常起得更早,带着雨衣和工具,巡查自己负责的河段:“水位、水质还没有变化,重点是再检查一遍河堤是否塌陷、开裂,河道沿岸道路、涵洞安全,低洼地带是否进水。”

上午10时,将乐各乡镇的雨势逐渐变大,水位有所上升。老陈赶紧拿出手机,拍摄图片和视频,通过专用的APP上传至镇里的河长办微信群、防汛抗旱指挥部。

老陈只是将乐县白莲镇的9名河段长之一。10日,他们已经对25公里长的池湖溪进行了一遍巡查,并入户沿河村民家中,告知防御台风的相关知识。

“山区地形复杂,情况也更为多发。河长、河段长、河道专管员基本是当地的村民,不仅是山区最好的‘气象员’,而且是防抗台风、防汛最好的‘水文工’。雨会下多大,水会涨多高,他们最清楚。”白莲镇党委书记、池湖溪总河长冯彰云说,这些一线的“探头”,对县里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最有用的信息。

850分,光明乡界源村河道专管员肖长水,在界源河际头段巡河时,发现河道旁的公路

涵洞垮塌。他马上通过APP上传图片到河长办微信群,并打电话联系乡河段长林圣松,同时,原地蹲守并作临时警戒。林圣松立即安排人员进行临时加固修复,待台风过后,再进行完整修复。

930分,老陈他们来到沙洲、桥背、余家等处于低洼地带的自然村,该地段易出现险情,居住着1541名村民。陈根兴不放心,仔细查看,劝导村民一旦水位上涨做好安全转移。

雨势逐渐加大。13时左右,陈根兴再次来到这几个自然村,由于他常年在河道巡查,走家串户宣传,与村民感情深,一看到他与县挂村干部、乡住村干部动员转移,村民都很配合,14时前,41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一线‘探头’加上数据监测,让决策更有底气。”将乐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100个雨量观测点,观测信息共享,上有气象观测,下有河道专管员现场巡河,跟踪雨情、水情,大河的水位标,小河流的实时视频,雨量、雨情观测。在气象预报、地质灾害等无法精准预报到村到点的情况下,这些第一手信息尤为关键。

全县转移同步进行。截至1114时,全县共紧急转移1620人,其中低洼地带群众158人,危房、简易工棚群众143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1042人,其他山洪灾害威胁区群众277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