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打响蜜饯李价格保卫战
2018-08-14 10:21: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永安记者站 林 丹 郑 翔

“从5月底开始,我们村产的蜜饯李和红李销售额达3000万元,红李可以卖到8月底。”812日,在永安市西洋镇内炉村,该村村书记詹元兴说。

今年,内炉村蜜饯李和红李销售可谓一波三折。5月底,西洋蜜饯李喜获丰收,但价格低迷,这让果农们纠结。在西洋正能量微信群里,一位村干部转发一条“西洋蜜饯李大丰收,百姓血本无归”的信息立即引起了西洋镇党委、镇政府的注意。

今年来,永安市在推进扫黑除恶过程中,把治理社会乱象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确实保障群众安居乐业。西洋镇是全省闻名的“水果之乡”,水果销售价格与果农利益息息相关,水果价格低廉,果农很“受伤”。

内炉村有7个自然村、305户,总人口1327人。内炉村森林覆盖率高,无工业污染,山清水秀,非常适宜种植芙蓉李,种出来的芙蓉李果实个大、色泽好、酸甜可口、汁多核小。近年来,该村推广种植芙蓉李,打造水果特色产业村,芙蓉李成为内炉村的主要经济支柱,种植面积从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1万余亩。201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蜜饯李是指未成熟的芙蓉李经过深加工腌制而成的一种蜜饯类的食品。

经过调查核实,几名收购商准备联手,试图以较低的价格,大量收购内炉村蜜饯李和红李,这将导致果农利益受损。

百姓的事就是头等大事,为了维护果农利益,防止负面炒作,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很快,镇里针对蜜饯李收购过程中涉嫌市场垄断等问题进行研究,制定出具体对策,包括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调查:是否存在垄断行为;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内炉村两委依托水果专业合作社做好蜜饯李营销工作;镇公安派出所对采用不法手段阻止外来客商前来西洋收购水果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从快处理。

同时,西洋镇还引导内炉村水果专业合作社成员到龙岩、广东、永泰等地考察水果市场,了解蜜饯李和红李的市场行情,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不久,内

炉村水果专业合作社联系广东、龙岩、永泰等10多家生产蜜饯加工企业到内炉村,参加每天上午的蜜饯李竞标,以价格高者中标。经过公开竞标,每公斤蜜饯李的价格比原先收购价高出了0.5元,内炉村最高一天销售蜜饯李6万公斤,并带动了西洋镇其他村蜜饯李收购价格,守住了果农的“钱袋子”,有力打击了萌芽状态的行霸行为。

这是永安市西洋镇扫黑除恶,精准治乱工作的生动实例。

今年2月以来,西洋镇奏响了“扫黑除恶治乱曲”,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例会和督查制度,专题研究、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在19个村(居)委会、商贸集市市场等群众聚集地、人流量大的明显位置,悬挂“扫黑除恶”横幅23条、张贴标语、公告210余张,并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2个方面的内容和举报办法。目前,该镇干部进村入户走访400余次,共收集上报黑恶线索8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