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中字头”“国字头”工作组如何工作?一文看懂
2018-09-10 15:56: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伍燕芹  

 “中字头”“国字头”工作组都怎么工作?

  督查组“例行检查”帮助政策落实 督察组“针对性强”重在问责整改

8月,中央9个扫黑除恶督导组明确,到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9省(市)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同月,国务院派出督查组赴地方展开督查。在这之前,首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完成进驻。

今年,一批“中字头”“国字头”督导组、督察(查)组陆续赴地方工作成为一大亮点,这些督察(导)或督查组之间有何区别?他们又是如何工作的?

“中字头”

  扫黑督导环保督察试点都在河北

先看“中字头”督导组和督察组。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督导或督察工作前,都开展过一个月试点工作。被选择为督导或督察试点的省份,都是河北。

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同月,中央第一督导组进驻河北,打响中央督导第一枪,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工作。

在河北的督导工作完成后,8月21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中央第一督导组情况汇报。郭声琨强调,要总结督导试点经验,充分用好督导成果。这场会议召开不久后,中央9个扫黑除恶督导组分赴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9省(市)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地方对中央督导组也十分重视。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督导山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作动员讲话的是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的是山西省省长楼阳生。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情形也与之类似。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保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同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2016年、2017年两年间,分四批在全国实施进驻督察。

  中央政法委和原环保部分别牵头

两个“中字头”督察(导)组各有一个牵头单位。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是由中央政法委牵头,会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

配置方面,担任督导组组长的均是正省部级领导干部,副组长是上述成员单位的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成员则是由各相关单位抽调,共335人。

如,担任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的是支树平。公开资料显示,支树平曾担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今年3月出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副组长陈国庆是最高检副检察长。今年8月,在完成河北省督导工作后,支树平出任第四督导组组长,与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搭班子”,前往福建开展督导。

中央环保督察组则由原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牵头,其他部委参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督察工作。

配置方面,中央环保督察组领导也都是部级干部。督察组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则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首次亮相河北,组长是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副组长是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成员包括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督察室和环保部人员。

  督察(导)组耗时两年实现全覆盖

在时间安排上,两个“中字头”督察(导)组均计划两年完成全覆盖。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开始的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将组织三轮,每轮督导10个左右省(区、市),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今年在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10省市开展了首轮督导。据公开信息披露,到2019年底将基本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

中央环保督察组又是如何安排的?

在河北展开试点后,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15个督察组进驻到地方。

2016年7月,首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同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第二批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2017年4月,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同年8月,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了督察工作。

完成对31省(区、市)全覆盖后,中央环保督察组并未止步。今年5月30日至6月7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实施进驻,“回头看”的时间也是1个月。

  工作上下沉到地方一竿子插到底

“中字头”督察(导)组赴地方后如何展开工作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工作组赴地方后,除开展“动员会”“与省委工作对接会”外,还会通过下沉督导等方式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可谓一竿子插到底。

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为例。

今年7月6日,中央第一督导组进驻河北展开工作。同月9日,第一督导组与河北省委工作对接会议召开,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在对接会上强调,要对现有线索集中核查、全面梳理,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发动基层力量,采取领导包联和派工作队等措施与村党支部书记、派出所所长、乡镇相关站所负责人进行谈话,深入了解黑恶势力情况、线索和发展苗头,查办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支树平还提道:“要对措施不力的地方党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通报、诫勉、约谈、调整岗位等形式实施问责。”

可见,“下沉督导”是本次督导的一大亮点。从7月14日起,中央督导组分三个督导小组到石家庄、保定、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开展为期5天的下沉督导。同月24日,中央督导组又下沉到衡水、张家口和廊坊市。

其他督导组也采取了同样的督导方式。从9月5日起,在湖北的中央第七督导组开展了首轮下沉督导,督导组分为3个小组,分赴荆州、孝感、咸宁,开展为期5天的下沉督导。

下沉督导的方式还有很多。如,听取市委、市政府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案卷),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等。此外,据当地媒体透露,督导组还向举报人、被留置人员、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在押罪犯了解过情况。

  督导结果作为领导考核重要依据

严肃问责也是“中字头”督察(导)组工作的一大亮点。

“中央环保督察是综合性的督察,是‘大环保’概念,所以不管是环保部门,还是其他部门,只要失职失责,都要进行问责。”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曾这样对外界表示。

换句话说,督察问责范围不仅涵盖环保系统人士,还包括地方党政、国有企业、基层社区、国土、林业、水利、住建、农业、城管、安监、工信、交通、公安、发改、旅游等各个与环保相关的部门。

环保部此前通报,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

以2016年7月至8月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为例。官方消息显示,那次督察共移交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8省(区)共问责11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同样的,严肃问责也是扫黑除恶督导组工作的题中之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督导结果作为对被督导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督导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依法移送有管辖权限的政法机关,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进行会商督办。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及其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国字头”

  国务院组织大督查至今已有五次

今年8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议,就开展实地督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肖捷指出,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扩内需促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紧盯堵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方面立行立改。

国务院督查组和上文提到的“中字头”督察(导)组有何不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对媒体表示,督查组是例行检查,上级查看下级工作有何问题,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帮助解决。督察组更倾向在地方有违法乱纪行为时进行检察。“相较而言,督察组权力更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寿龙认为:“督察组针对性更强,主要查具体的事,针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予公示,督促整改。”

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措施后,需要地方积极有效地贯彻执行。但不可否认,一些方针政策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会出现执行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督查便是必然选择。

2014年是国务院大督查开展的第一年。当年6月,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 27个中央部委和16个省(区市)展开为期10天的督查,时有媒体评价“史无前例”。

自2014年至今,国务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大督查,今年是第五次。

  不只是会“督地方”还会“督部委”

这几年下来,国务院大督查的变化也不小。

首先看规模和数量。

2016年,国务院大督查的规模首次实现全覆盖。今年沿袭了2016年的情况,督查的地方是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过与两年前的督查相比,这次督查实现了一个组督查一个地方。

接着看督查形式。

除了“督地方”,还会“督部委”。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督查中,“督地方”和“督部委”是同步进行的,今年情况则有所变化。《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明确,从8月下旬起,对地方展开实地督查;从9月中旬起,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单位展开实地督查。也就是说,这次把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督查放在了地方之后,由6个督查组带着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部门实地督查。

最后看督查情况。

带队督查地方的往往是部级领导干部,带队督查部委的则是国务院副秘书长。以2016年为例,当年的20个组里,5个组负责“督部委”,由5位国务院副秘书长分别带队;15个组负责“督地方”,全部由国务院部门“一把手”或正部级官员担任组长。今年这次“督地方”,仍由部级干部领衔,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抽调成员,为期10至12天。

  议事机构及各部委也会督查地方

国务院督查组还可对相关负责人展开约谈。

“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或群众反映的典型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国务院督查组可直接约谈负有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的负责同志,并做好记录。”上述通知提道。

今年9月1日,因一个移民点建设缓慢,在湖北督查的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就对黄冈市蕲春县政府、蕲春县移民局和漕河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他们依法履职,积极推进。

不只是湖北。今年9月5日,针对广西一些地方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民饮水工程一拖再拖、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几经变更为商业开发项目等突出问题,国务院第二十督查组在南宁市密集召开三场约谈会议,约谈相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

通知提到,督查结束后,根据督查结果,对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重大工程项目严重滞后、推进“放管服”改革不作为乱作为、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一些议事协调机构或各个部委也会针对一些具体事项赴地方展开督查。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首批督查组分成10个组历时15天,对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湖北等8个省20个城市开展督查工作。今年6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启动2018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决定于6月至9月分三批、每批7天至10天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开督查巡查。而22个督查巡查组均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带队,抽调有关单位人员组成,并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派员参加。

记者 孟亚旭

+1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