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改革铸就辉煌 奋斗实现梦想
2018-09-27 11:10:18 罗雅慧 来源:城关街道复康社区  责任编辑:张芳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除了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大家日常衣食住行也有了变化,一步步迈进了小康的美好岁月。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从1978年发端,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光辉岁月。身为“90后”的我们,成长过程中体会不到父辈们的艰难困苦,但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我正在感受的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和平与幸福。

通过长辈们的回忆,我确信自己是改革开放40年的直接受益者。当我从超市买回一大堆东西,还抱怨西瓜不甜、米饭不香时,爷爷告诉我,他小时候会为了把亲戚进城办事得来的两个橘子留到过年吃而偷偷存到衣柜里,直到发现它烂在柜子里痛心的在墙角抹眼泪;当我抱怨学业繁重压得喘不过气儿时,爸爸对我说“你应该珍惜如今这么优越的学习教育大环境”,他的学生时代需要背着咸菜粮食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到县城读书;当我拿起手机就能与相隔千里的朋友视频聊天时,妈妈感慨地拿出压在箱底那一沓沓有些泛黄的信件,那是她年轻时与身在远方跨山越海处的兄弟姐妹唯一的沟通方式……他们的回忆让我更加感恩,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因改革开放而获得的远远超过祖辈父辈们的机会和选择,我们的前几代人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而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见证者。

“小小三元县,三家豆腐店。城里磨豆腐,城外听得见。”这首从小爷爷就在我耳边念着的童谣,反映了当时三元县的状况。然而今日之三元与以前有了很大变化,这是我亲身体会到的——泥泞低洼的道路、低矮破旧的平房已不复存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迁,大家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车水马龙的繁华日日上演。大家奋力攻坚,破解难题,在三元城区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住宅小区闪耀活力,一户户居民安居乐业,一项项改造工程序时推进,城市绿道连通着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闽学长廊书写着历史与文化的经典印记。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都倾注着改革开放建设者的心血。而如今,随着三明动车站即将建成,三元区又一地标性建筑闪耀光芒,对提升三明城市品位、完善交通格局、方便市民出行有了重要的意义,放眼望去,这些年我们城市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城乡的环境更具颜值。

改革开放的这四十年,我有幸参与了二十三年,目睹并体验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期待再一个二十三年,再一个四十年,那时候的生活又会是多么的让人意想不到呢?可以肯定的是,会与时代的发展同成长。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一面凝视着历史,一面期许着未来,深感责任之重大,我们这一代已经不是孩子了,我们已经迈入了社会,有梦想就要去实现,有梦想就要去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过:“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错!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元的发展所走过的历程处处闪耀着奋斗的火花,今天的三元就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用青春的热情把前进的火苗点燃,带着成熟与思考,带着希冀与坚毅,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与三元共奋进!

2018年是我国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地投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发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时代强音,为建设“实力三元、创新三元、宜居三元”付出自己的青春智慧与美好理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