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亲历40年故事征文
2018-09-27 11:16:21 施梦欣 来源:莘口镇  责任编辑:张芳  

四十年前,一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文章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十年后,党中央要求我们思想大解放,引领我们改革开放走向新的征程。四十年来,我们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从一穷二白落后的局面逐步实现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愿景,十九大后,党中央更号召我们从富起来的现状砥砺前行,继续奋斗,吹响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冲锋号角,实现中华复兴,中国崛起的宏伟蓝图。

作为九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我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幼时,父母经常聊起他们年轻时的往事,吃观音土、吃野菜窝头,上学还得步行十几里山路,他们那个时代的艰苦并非我能体会。我只依稀记得幼时随母亲拿粮票排长队换购大米。最好吃的饭菜只有等家里来了客人才能吃着,最开心的日子是过年,可以添置新衣,很有仪式感。儿时的娱乐活动几乎是没有的,为了能看到几分钟电视经常和父母斗智斗勇,大部分时间还是看书和到兄弟姐妹家串门。要回趟老家更是不易,一般都要提前好几天安排,要坐上大半天的中巴车,走四十几公里的泥泞乡村路才能去探望乡下的爷爷奶奶。尽管如此,相对父辈来说,还是好了太多太多。我父亲经常感叹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吃饱已不再是问题,吃好也不再是追求,小孩子们添置衣服只看是否需要而不是非得等到过年,也不用再四世同堂拥挤得住在一起,甚至每人都有自己的独立小空间。一言不合就能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们的交流变得方便快捷,即便远在天边只要通过智能手机都能实现近在眼前。社会发展呈现加速度前进,环境更美,制度更优,人们也更加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与美好。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是因为有了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与不懈追求的结果。

毛泽东同志曾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敢于担当,敢于变革才能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时代在变,国际风云诡谲,只有进一步思想大解放,时移世易,破除陈规,迎接挑战,才能创造下一个辉煌。

思想大解放,解放的是生产力,变的是生产方式和不合时宜的制度,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时代的改革浪潮中,我们只有秉持始终如一的本心,才能从容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现实问题和周围环境。

思想大解放,要求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停滞不前,做大做强才是出路。落实到工作中,不管工作形式如何变化,内容如何繁杂,我们谋求发展的初心不能忘,我们服务人民大众的宗旨不能丢,积极参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的决心不能动摇,只有这样才能开辟新一轮的“敢教日月换新天”。

我们90后受益于改革开放,成长于改革开放,必将继续致力于改革开放。这是我们90后“家”的烙印,它代表着小康、代表着喜悦。我们围绕改革开放的“互动”,聊了很多祖国大“家”的发展、自己小“家”的进步,不由地感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变迁之大。

大家从老一辈当年吃不饱肚子开始,到父亲、兄长的亲身经历,忆苦思甜,让我有幸慢慢重温着四十年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这些感受一定会让那个时代的同龄人一致认同!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无数的小“家”都离不开国家这个大“家”。只有国家繁荣昌盛了,每个人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敬改革开放之中的每一个小“家”,爱改革开放背后的同一个大“家”。人们童年往事的变迁,回想起来仍让我倍感亲切,给我留下了对时代飞速发展的深刻记忆。

不仅如此,科技对生活的影响更是随处可见。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变百姓多跑路为信息多跑腿;掌上公交APP让人们不出门就能看到所要坐的公交车开到了哪里,还剩几站路,何时出发更节省时间;微博QQ微信等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沟通变得方便、快捷;各种手机支付方式更是让人们出门无需再带现金,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即可完成付款;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让出行更绿色,也让生态更环保;网络在线课程让教授者与学习者不需面对面就能完成教与学的过程,既节约资本,又能实现时时学,无限学……

而这些,仅仅只是科技为老百姓“衣食住行”方面带来的变化。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国家更是由于科技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天眼FAST发现了脉冲星;航母下了水,飞船上了天;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桥架起;复兴号快速驶来……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景象,却在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化雨中,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现实。

由此,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改革开放,是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每个小“家”的中国梦。改革开放四十载,解放思想再出发。我们年轻一代一定会发奋图强、学好本领,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为建设新时代贡献自己应有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