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改革开放回忆录
2018-09-27 11:20:25 王寿堂 来源:三元区林业局退休  责任编辑:张芳  

我是1930年出生于今山东省淮坊市寒亭区双杨镇双杨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我童年时代军阀混战、土匪横行、民不聊生。若是小孩子被土匪绑架,家里就得卖地卖房把人赎回来。1937年日军进中原,我已是上小学的年龄,由于日军经常扫荡,学校不能正常上课。1945年日军投降后,我家乡成了国民党和共产党争夺极不稳定的地区。我在县城读初中,至1948年春,“昌潍战役”,我家乡才正式解放。秋后我帮村里每家每户计算出当年应缴的公粮。又帮区里把公粮入库。年底我报考了“华东警官学校”。1949年随军南下来到福建。先后在公安、公社、财政、林业等部门工作。多是任秘书,办公室主任等工作。亲自参加了土改,镇反运动和抗美援朝活动。历经了审干、肃反、清理阶级队伍和反右派、反右倾,社交运动还未结束又开展了文化大革命,大小运动年年有。不分昼夜的辛苦干工作,还提心吊胆。1978年党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中心工作从以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全面改革开放,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快,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我乘东风吹响的号角,更大胆的工作。1972年我有幸调到林业部门工作,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中村公社和大队造林7000多亩,垦复毛竹山5000多亩,垦复杂木林2000多亩,种油茶800多亩,利用青山材的收入为芦桥知青林场和公社资助三万元。1976年我从林业站调公社时,还有流动资金13万元。1983年前后我在公社与三元区搞落实政策,一件件的调查落实,最后与50多人得到平反,有的年老补发了退休金,做到本人、家属、群众三满意。

1987年我已接近离休年龄,那时正兴起了气功热,林业经济效益好,组织了老年体育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退休管理委员会。由在职领导挂帅,我自然成了这些组织的主要成员。以后我还兼任了区气功协会的秘书长。经常组织参加林业系统及市、区的运动会,门球赛、气功表演等活动。多次得到冠亚军奖。

1990年我离休后仍在林业工会工作一年。局领导决定建立老年活动室,那时局机关的只有六个退休的,由我负责管理。同时我也是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兼退休党员组长。暑假负责夏令营的工作,常带老师与孩子们搞野营活动,学军事知识。同时我也是东霞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为小朋友们讲革命故事。199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区里邀我参加了“宣传红军长征讲演团”,由统战部部长金衍福带队,到全区各中小学讲述红军英雄人物的故事。我讲的是在“华东警官学校”第二大队大队长的事迹。受到师生们的好评。

林业局机关退体人员逐年增加,2010年前后一直保持在六十人上下。机关党支部退休党员也保持在二十人上下,2000年前后,每年都组织一次退休人员到省内外健康旅游。虽然由在职领导带队,也少不了由我组织,以后因大家年龄过大,领导怕有安全隐患而取消了。以前林业局的经济效益好,干部、职工的待遇也好,每逢佳节都分给职工食品与生活用品。对退体人员的通知与分发,也自然由我负责。节假日组织退休人员搞娱乐活动也由我组织与通知。有的退体人员在外地,也要我打长途电话。

从1990年离休后干到去年,我已是88岁了,单位领导为了照顾我的身体,老年活动室的管理工作和退休党员小组长已另选他人负责。我在职和离休后,曾先后荣获省、市、县、公社、局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十六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