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改革弄潮儿 警徽耀林海
记三明市公安局莘口森林派出所副指导员陈世堂
2018-09-27 11:23:08 邓慧娟 来源:三元森林公安  责任编辑:  

陈世堂,男,195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三明市公安局莘口森林派出所副指导员。扎根林区42年,为守护林区至今战斗在基层一线。

2018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这个时代的过来人也是见证者,他目睹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这个时代改革和建设事业的直接参与者,他为这个时代付出了一辈子的青春,深深感到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是幸运的。

他于1976年11月参加工作,安排在三元区楼源林业采育场作为一名战斗在林业第一线的油锯手,刚开始工作的他就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前奏。随着南方林区改革的春风,1981年,为了保护三元森林资源,守住绿水青山,三元区组建林业公安队伍,他有幸参加了考干,以优异的成绩光荣加入了林业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保卫森林的绿色警察。随即安排到三明市公安局楼源林业派出所工作。在基层工作时艰苦的,作为派出所的交通工具只有一辆自行车,在林区巡逻、办案、宣传《森林法》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让林农百姓知道有我们这支森林警察在保护着森林资源,守护着林农百姓的绿色宝库。

1984年1月,全国环保大会主旨报告中宣布,环境保护是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基本保证条件和战略任务,是一项重大国策。这个消息让他们这支保护森林的队伍更加振奋士气。组织上给林业派出所配备了三轮摩托车,这给他们的办案巡逻提供了交通保障。他总是起早贪黑地在林区默默无闻的工作。他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宗旨,与各种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展开了坚决斗争。在分局和所队领导下,他与战友们一起,在人员少、刑案多、案件负责等客观困难面前,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学习和掌握打击犯罪的知识和艺术手法,侦破了大量的林业刑事和行政案件,为林区森林资源安全和社会治安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得1986年底,天气很冷,晚上他在所里值班,楼源采育场工人许金廷急冲冲的敲派出所的门说自己老婆快要生产了,需要他的帮助。他二话没说,与同事交接工作后马上用边三轮摩托车将许某老婆安全送到医院去,又悄悄地回来所里继续值班。顾不上冬日的寒冷与林间小道的崎岖坎坷,让许某想到他就忍不住夸赞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就是这么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基层森林警察。

改革不停歇,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不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汗水与辛劳见证了他的成长。1989年、1993年、1997年、2000年他先后被省森林公安局、市森林公安局授予先进工作者、嘉奖等光荣称号。

2005年7月至12月,以姜志植、张建春为首的犯罪团伙在三元区境内的莘口、中村等地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8起共计19株,案情重大,他作为“7.25”专案组骨干成员在历经8个月的艰苦侦破过程中,精心组织,缜密部署,攻坚克难,通过人员排查、蹲坑守候,耳目布控,,跟踪追击,以案释法,政策攻心,使案件得以成功告破,20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林区群众拍手称快,专案组的事迹在辖区内被广为传颂。

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深入人心,成为中国新发展理念的关键词之一。这时的他已经是所里的一名中层领导了,但他依旧勤恳学习,踏实工作,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并热心传授经验给年轻同志。他在做好民警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把打击和防范、维稳与安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放弃一切休息,把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与战友们一起主动收集、超前分析林区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做好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2008年7月16日,三元区中村南坑村部门村民以荆东村村民因超界砍伐发生冲突,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并准备以聚集斗殴来解决问题,接到报警后,他立即赶赴现场,果断劝阻争吵的村民,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做好两地村民的工作,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语言艺术和政策把握的尺度,使双方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他已在基层工作42年,他作为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者和弄潮儿,以保护森林、振兴林业为己任,以严格执法,秉公办事为准则,以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为天职,他与战友们共同协作查处了1000余起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收缴非法木材13000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回顾这42年,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公仆,他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守岗位,做好自己分内事,扎根基层,莽莽林海、大山深处,留下了他的汗水和热血,为了守护脚下葱郁的林木,他用自己的42年诠释了改革开放的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他用自己的警徽在沙溪河畔、林海莽莽,大山深处闪耀着共和国的光辉,保护着三元的一树一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