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亲历40年”百姓故事
2018-09-27 11:25:55  来源:三元区农业局  责任编辑:张芳  

听老一辈说,20世纪70时代真是缺吃少穿。爷爷说当时一个月工资是20元,家里还有三个正在长身体的儿子,不仅需要支付他们的生活费,还有学杂费。每一分钱都是紧巴巴的抠着过日子。我爸后来告诉我,小时候家里穷,没衣服穿,每次都是家里的几个表兄弟,大的穿不下的补一补传给小的穿,一年都头都没有一件新衣服。在师范读书的时候,因为学美术,需要比别人买更多的学习用品,每个月,爷爷给的5元钱生活费,买完画笔后,剩下的全用来买米,每天都吃不饱。

1978年,开始奏响了改革开放的春雷。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千家万户得到好政策的滋润,开始焕发了生机。1982年开始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此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空前提高。大家都废寝忘食地在自家田地里精耕细作,春播、夏抢、秋收、冬养殖鸡鸭和鱼。每家每户都在想方设法创造自己的家庭收入,生活水平也渐渐得到提高。农村的发展,带动了集市的繁荣,每个乡镇、甚至个别村庄都有集市,一般间隔五天,农户就去赶集。当时万安镇的赶集特别热闹,农户们带着农产品到集市贩卖交易。每年的老历八月初七、初八、初九三天还举办物资交流会,进行一年一度的耕牛和物资贸易。

那时农村交通不便,家门口都是沙石路。自行车是最好的代步工具。几乎家家户户一有钱,都要首先添置一辆自行车。当时我们国家也在国际上获得自行车王国的称号。而现在,大部分家庭都买了小轿车,原来的“凤凰、永久”牌自行车,只能尘封在时光的记忆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开始购买摩托车,渐渐将自行车替代。摩托车也逐渐从最初的婚嫁奢侈品,变成了家庭日常添置的交通消费品,农村交通也越发地便利。2005年,福银高速开通,高速公路从家对面经过,将乐万安镇设置了高速互通口。这时候,外出开店的村民乘坐大巴车上高速路到上海,只要8、9个小时。渐渐的,部分先富起来的村民开始购买了小轿车,私家车悄然兴起,并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

生活的富足还体现在住房的变化上。1990年,家里四兄弟一起在宅基地盖了一座五层的砖混结构的房屋。这栋房一住就是28年,我在这里完成了学习、成长的重任。因房子临近金溪河,地势较低,每隔几年一楼就会被水淹。为了改善住房条件。

改革开放40年,我充分感受到了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国富则民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相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群众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

走进新时代,我们正处在最美的时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