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公厕
2018-09-27 11:29:21 李若芸 来源:三元区人社局  责任编辑:张芳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是城乡“被遗忘的角落”,“难找、难看、难闻、难用”成为出门在外的困扰。早年的三明公厕很少,如果不是对这里很熟的话,很难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对于公厕,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三元沙州路的好多多有一个算是正规的公厕,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没有了,那个公厕可以说解决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在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了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虽小,却是检验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是一个地方文明的缩影,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和生活品质,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面貌和形象。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厕所体现大形象。公厕提升改造工程虽小,却是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

谈起以前的公厕,主要的就是环境卫生很不好。每每经过的时候都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臭味,并且公厕里的纸篓有的时候都堆得满出来也无人清理,便池边有时甚至有尿渍。

但现在随着“厕所革命”的掀起,2016年省、市先后出台下发相关文件,一场消灭“旱厕”,建设标准三格化粪池的战斗就此打响。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28个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建成了10个以上主要配套管网;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完成200个以上行政村污水治理,实施截污纳管集中处理或配建化粪池分散处理,其中完成了69231户以上农户标准“三格化粪池”改造建设任务,使这些农户永远告别使用“旱厕”的历史。

对于城镇公厕改造。依据公厕设计的技术规范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要根据人流量和环境要求,合理确定公厕建设类别,增设“第三卫生间”;重点区域和单位对外开放的内部厕所,倡导选用自动感应冲水装置,配备厕纸、热水等人性化设施;要统一规范设置公厕标志,方便识别和寻找,公厕外观和色彩应与周边环境协调。

对于农村公厕改造。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公厕建设和改造。重点完善人流聚集地公厕建设,外观与当地农村环境风貌相协调。农村公厕粪便污水应优先接入污水管网,没有管网覆盖的村庄,应设置满足需求的污水处理设施,或定期将厕所污水抽走处理,粪渣定期清掏,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农户改厕改造。重点是将旱厕改为冲水厕所,将改厕工作与污水垃圾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在确保三格化粪池、便器、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鼓励农户根据各自的经济能力增配热水器、洗脸台等洗浴设施。

对于旅游公厕改造。本着“设施严格标准,外观突出特色”的建设理念,确保达到旅游厕所等级的标志。

“厕所革命”的全面开启,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三元区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三元区根据实际制定《三元区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城市双修”项目,也是推进三明市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进一步改善城区市民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三元,通过四个方面扎实做好“厕所革命”工作。

人性化的公厕、生态环保的公厕、与城市景致和谐融合的公厕,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城市的“里子”。小厕所大民生,现在的厕所建设布局更加优化,综合考虑了地形与城市的风貌,其内部整体设施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全部实行24小时对外开放,并配备保洁人员值守。采用随脏随扫随拖的精细化管理,做到“八无八净”,重点解决了原公厕中存在的设施老化、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全、排风、排水系统不畅等问题,更多考虑的是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整体环境等因素,在有条件的新建公厕中设置可折叠残疾人扶手、壁挂可折叠婴儿护理床、化妆镜、衣帽钩、紧急铃等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公厕的服务功能,使新建公厕的建设水平达到城市发展的需要。

公厕的美化,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坚持把免费公厕建设作为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加快项目进度,三明市三元区把2018年“厕所革命”任务分两期进行。一期新建公厕5座,改造公厕10座;二期新建公厕4座,改造公厕9座。目前,三元区新建公厕投入使用2座,改造公厕投入使用7座,开放单位内部公厕10座。

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创新,各种服务APP的产生,使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来找寻找附近的公厕,这种管理服务的创新手段,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解决了“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现在厕所的巨大变化,还是得益于“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这是一件惠民生、得民心的大实事。

在三明生活过的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每个人对于三明的记忆碎片都似拾荒者一样,拾起记忆中的砖砖瓦瓦,亲手构筑属于自己的城。随着时代变迁,城市更新,树木会生长,河道会重塑,街道会改建,老房子会年复一年的拆建,但是唯一不变的是这片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回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