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儿时的记忆
2018-09-27 11:33:06 周际纲 来源:三元区白叶坑国有林场  责任编辑:张芳  

我的父母是1958年响应党的号召,从山东莘县来到福建三明,支援国家建设。1976年,我出生在白叶坑伐木场下属的红旗工区,后来因父亲工作原因,搬迁到下北坑工区。听母亲说,在当时那个艰苦的年代,我的父亲是一名伐木工人,由于工作关系,父亲都是吃住在山上,一个月回家没有几趟。母亲是单位的家属工,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要带上午饭在山上干活。那时我还没有到读书的年龄,母亲就把我托付给隔壁一位大娘照顾,午饭也在大娘家一起吃,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总是站在家门口看着远方,等待母亲的归来。在我到读书年龄的时候,当时农村教育非常落后,没有幼儿园,学校的老师都是单位有点文化的职工,教室也是十分简陋,只有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那时的小朋友应该都喜欢夏天,差不多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听到冰棒冰砖的悦耳声,那时冰棒冰砖才几分钱,可是就几分钱小朋友也没有,没有钱的小朋友就拿平时收集带铝壳的空牙膏壳去换。

平时家家户户都有养一些鸡鸭,那时能吃上它们产下的蛋感觉非常的幸福了,家里的鸡和鸭在平时都不舍得吃,一般要到过年时才能吃的上。听我父母说,他们小的时候连饭也吃不饱,饿肚子时经常的事。在我们乡下,每五天就是赶集的日子,那天父亲很早就要骑自行车出门了,来回要差不多30公里,虽然非常盼望父亲早早的赶集回来,但是每当望着父亲回来时汗流浃背的样子,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现在让我最记忆犹新的还是80年代看电视的事情,我们工区老吴家买回一台黑白电视机,也是唯一的一台,每天吃完晚饭,全工区的人不约而同的到他家看电视,电视机被搬到房屋外,人们围着电视机有说有笑。虽然当时只能收看福建台这一个频道,但是对当时来讲,也是非常幸福的事了。

到了90年代,家家户户的生活都是越来越好,我家也先后添加了缝纫机、彩色电视机、摩托车等家用电器,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现在,我母亲家里的角落里还放着那台缝纫机,虽然那台缝纫机早已经不用了,但是他是历史的见证。记得母亲时常说的一句话:现在的社会是越来越好了,想吃啥买啥,想用啥买啥,什么也不缺,真的是太幸福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水平不知番了多少番,我也在三明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平时的吃饭是我小时候过年才能吃到的东西,我把我小时候的事情讲给我12岁的儿子听,他听完后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有些理解不了。现在基本上每年放暑假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出去旅游,这种幸福无法言表。

今天,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今天的我不但生活富裕了,还赶上了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学会了电脑,用上了微信、支付宝等,出门基本不用带现金,连银行卡都不用带了,带个手机就可走遍全国。今天的幸福会永远围绕着我,围绕着每一个人,这要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祖国,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作为每一个公民,我们应该要牢记着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