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我眼中的林业变迁
2018-09-27 11:34:10 路爱军 来源:三元区木材检验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我是一名林业二代,1958年,我的父亲随着南下的建设者们一起来到福建三明搞建设。我出生在七十年代初,从我记事起,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想这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变迁,虽然对于以前的印象不是那么清晰,但却真实感受到了林业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民族的繁荣和国家的强盛。

一、吃

“民以食为天”。七、八十年代,居民每月都是凭粮票、肉票、菜票到供销社领取有限的食粮吃饭,那个时候如果能够吃饱肚子,便是我们感觉最幸福的事情。记得小时候,一家人就靠我父亲在伐木场当砍伐工人的工资养活着我们,工资入不敷出,母亲总是要为一家人的吃饭问题发愁。平时母亲便带着我们兄弟一起去开荒种地,种一些萝卜、白菜、地瓜,然后挖窖储藏起来,作为全家一年的口粮。粮票也一直伴随着我度过了小学、初中、技校的岁月,记得粮票是在1991年才在全省取消使用的,那时我就读于福州林业技术学校,每个月只有25斤的粮票补助,所以印象很是深刻。

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正可谓日新月异。消费结构明显升级,“衣食住行”消费位次发生了变化,“食”的消费比重开始让位于“衣住行”。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绿色环保的理念,不但要吃好,还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文化。

二、穿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改革以前人们的衣着特点是:色彩和样式单调,而且数量极为有限,还需要凭布票去购买。记得那时,父亲穿的总是一件厚厚的、母亲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的“粗布杉”。我们兄弟三个总是一身单色的“补丁”粗布衣裤,老大穿小了,接着老二穿,老二穿小了,才轮到我这个小的穿,到我身上时总是穿出了不一样的花色。记得在80年代,紧身牛仔裤成为时尚青年的潮流。我上技校时也有一件时髦牛仔裤,虽然是同学穿过洗得发白才送我的,但我却一直把它当宝贝一般,直到有一天晚上晾在外面而被小偷偷去,还着实让我心痛了好久。

现在,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穿衣打扮也就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服饰开始丰富多彩,而且时装表演也成为了人们司空见惯事情。八、九十年代跟风《春晚》明星穿着的时代也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人们讲究的穿着打扮更多展示的是个性化。现在家里,除了床铺便是衣橱,打开橱门,便是一个小型的服装店,特别是女人的衣服那真是琳琅满目、色彩斑斓。

三、住

从我记事起,随着父母住在龙泉伐木场的马家山工区里,那时的房子是一排的平房,都是土坯结构的,居住的房子一进两间。每个房间里有一张床,床是父亲用山上砍来的木头搭的一个架子,架子上面铺着自家锯的木板。墙上和床上零星挂着或丢着的几件打了补丁的衣裤,这便是当时我们全部的家当。对面还有一排低矮的土坯房,那便是厨房,厨房里是极其简陋的一个用黄泥和石头垒起的灶台,灶台前杂乱地堆着我们兄弟从山上拣拾来的柴火。每当吃饭时,我们每人一个大碗,手拿一个馒头,或蹲、或站、或坐,当时简单的饭食,但也总能让人愉悦。

而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十几年里,中国的城市面貌和百姓住房条件都发生了极大变化。从我刚毕业分配到中村木材采购站时,已是九十年代了,那时三、四层高的楼房随处可见。在我1998年结婚时,单位还分配给我一套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作为我的婚房呢,那时已感觉很是幸福的了。而看现在,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三明到处是几十层的高楼大厦,别墅群也在乡下冒了出来。住房也从当初的实用性向舒适性转变,更加突出了个性化。

四、行

改革开放前,农村靠畜力和步行,城市靠公共汽车和自行车。上个世纪70年代末,家境不错的人家结婚时开始添置“三转一响”,也就是所谓的四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所以当时自行车对于人们来说就是一件奢侈品。

记得七、八十年代时,乡镇才有了公路,通了公共汽车。路虽然是凹凸不平的泥土沙石路,车子一过,便是尘土飞扬,但在那时却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记得当时城里的公共汽车还是双节车厢的,中间是用帆布连接。在街头,能骑辆自行车亦是有钱的一种象征。九十年代,街头车子如雨后春笋般一下子全都冒了出来,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自行车等等。2000年后,农村土路都铺成了水泥路面,陆续也通了公交车,车子种类更是多了起来,特别是私家车的样式、品牌让人眼花缭乱。现在的出行可谓方便之极,只要坐在家里,打开手机便可叫滴滴车或出租车。而且现在私家车已成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

改革开放40年,也正是我从出生到成长的40年。从一个林二代的身上,我充分地体会到林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业与生态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身为一名林业人,我为投身林业建设而自豪,更为生态美好而高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