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我家的故事 我来说
2018-09-27 11:36:42 邓孝祺 来源:三元区农业局  责任编辑:张芳  

今天我给大家讲述一个三元区农民家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故事,也是我家的故事。我的家在三元区莘口镇莘口村,周围群山环抱,三面溪水环绕,风景秀丽。但在改革开放前是一个贫困的乡村,生活不能说是“饥寒交迫”,但完全可以说是“缺食少穿”。现在我来说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家两个方面的故事片断。

农村改革开放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前,我的家庭和全国农民家庭一样,都在生产队从事大集体劳动,赚钱靠劳动赚工分,吃饭靠生产队分配,我的父亲是全莘口最勤劳的农民,当时每个工日是10工分制,而我父亲是全莘口唯一10.5工分的农民,一年365天,几乎天天下田劳动,但是,到生产队年终分配结算依然超支,也就是劳动一年分不到一分钱,还要欠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的家与全国大多数农民家庭一样,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有了土地经营自主权。改革开放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地,由计划经济时期的“大锅饭”到现在市场经济的“吃小灶”,有了土地经营自主权,我父母亲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想种什么就种什么,想种几季,就种几季,收获的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大大提高,收入也就大大增加,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从过去吃不饱到如今不但吃得饱而且吃得好。二是,农民负担取消。如今中央取消了农民包括土地税在内的各种税收,而且还给种粮的农民补贴,我的父亲不仅没有了农民的负担,而且还增加各种补贴收入,生活更加富有。


三是,住房有了极大改善。改革开放前我家住的木瓦房变成了如今的楼房,现在我父亲住在莘口镇109平方米的楼房,人均住房面积从七、八平方米变成现在的100多平方米。而且带卫生间、厨房,住房条件极大改善。

四是,基本实现老有所养。全国农村基本养老制度建立、健全,我的父亲和全国的农民一样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如今我父亲每月都可从国家和村里领到一百多元的养老金,虽然,不多,但有了一定有基本养老保障。

四是,病有所医。全国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我的父亲作为一个普通农民,医疗保险得到实现,基本解决了几十年来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两句民谣道出了农民看病的困惑:“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农村实行医疗保障制度,一直困扰农民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六是,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我的家乡的实现了公路村村通,水泥通到家乡。40年前,家乡交通非常滞后,大多是土路,晴天一街土,雨天一路泥,农产品运不出去,需要的生产资料运不进来。而如今高速公路、国道和乡村公路连接在一起形成连接城乡的公路网,四通八达,使物资交流有了可靠的保障。如今我的父亲进城不仅可以乘公交,在市区还可办免费乘车卡乘车。



七是,家用电器基本齐全。40年前,农民家庭几乎没有家电。40年后的今天,我85岁的父亲也用上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手机(老年机)。过去这些高档商品对农民来说是梦想,而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总之,改革开放的40年是农业大发展的40年,是农村大变样的40年,是农民从穷变富的40年。

教育改革开放农民家庭出了两代教授

1977年8月4日,刚刚全面恢复工作、分管科教的邓小平邀请30多位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座谈。邓小平当场表态:“‘16字方针’必须推倒,恢复统一高考从今年开始。”就在这一年,中断11年之久的“择优录取”高考制度终于恢复了。作为一名出身在普通农民家庭的学生的我有了上大、中专学习的希望。“择优录取”高考制度的恢复,犹如推开了一扇希望之门,让中国社会迎来了科学和知识大放光彩的春天。

高考改革彻底改变了我个人的命运,我真的发自内心感谢恢复高考。1979年,我高中毕业,作为一名农村考生步入了考场。历史给了我非常好的机遇,有幸考入《三明地区农业学校》,进入中专学习。参加工作后,我国又出后“五大”生招生制度改革,我又有机会参加了《福建农学院》大专函授继续学习深造,提高了我理论水平。改革开放的40年,可以说是中国社会迎来了科学技术大发展的40年,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教育和科技,给了我许多机会,能够承担数十项的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从而,使我有幸获得了21项科技奖励,发表了42篇科技论文,也使我光荣地评上了教授级的高级农艺师,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出了第一代教授。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三明的教育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加上良好家庭生活、学习条件,为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成就第二代教授创造优越的学习条件,第三代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有幸在三明城区最好学校接受教育。在教育改革的阳光沐浴下健康成长、成才,2009年考取了中国最高学府——北大,如今已从北大博士毕业,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号召,作为福建省“百名人才引进计划”人才,回闽工作,成为福建农林大学的一名副教授。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家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不可能出两代教授。只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使广大农民实现中国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