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春风拂过 浩淼无声
2018-09-27 11:38:42 蓝峰 来源:    岩前镇企业办  责任编辑:张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随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人民沐浴在一席名为“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已悄然过去了整整40年。40年,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岁月,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华夏大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向全面开放的社会转变;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转向小康的社会转变,改革开放实现了三个伟大转折。改革开放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却又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翻天,航空航天人造卫星;覆地,城市格局道路规划,无一不在飞速发展,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质的飞跃。说起人民的生活水平,必定离不开衣食住行,而这席春风也实实在在地使我们的生活充满生机。

衣,乃民之先。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可见衣着得体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最重要体现,依稀记得年幼时,家中长辈常常唠叨:“衣服没破能穿就好,即使破了也能修补,为什么非得买新的。”年少无知的我对此不以为然,总认为其他小朋友穿着都是色彩鲜艳的新衣裳,而为什么我就得穿缝缝补补、朴素暗淡的旧衣裳呢。即便到现在,耳畔也时常回响着长辈的叨念:“这个又没坏,都好好的,怎么说扔就扔了呢?”改革开放的所带来飞速发展,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观念。我们这几代人所经历的生活环境变化的太多太多,在长辈的眼里,生活中遇到衣物陈旧破损的第一个想法是:修,生活需要勤俭节约;而我们这一代的第一个想法是:换,生活需要舒适方便。这40年里,除了观念发生明显的变化,人民的衣着也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到“光鲜亮丽追赶潮流”,从“怕和别人不一样”的保守思想到“怕和别人的一样”的思想解放。谈起这样的变化,在三明做了将近30年服装生意的吴老先生深有感触,他感慨道:“改革开放早时期的三明,是座落后的小城市,交通很不便利,信息总是落后外界,先看到外面大城市的人是怎么穿,自己再模仿着穿。到后来有了电视机,有了那年代所谓的明星,明星的服装、发型经常被小三明的年轻人所效仿。最火的时候,大街小巷都戴着蛤蟆镜、穿着喇叭裤、烫着大卷发。之后健美裤也风靡了挺长一段时间,尤其是女生,无论年龄大小都穿过几条。那时候人们的服装颜色比较单调,只有红色、蓝色、黑色、灰色,单纯追求外观的好看。而面料从‘的确良’到后来的‘迷彩服’并不多样,哪像现在的衣服不仅面料种类很多,好比:亚麻、灯芯绒、毛的、布的、丝绸等,还加入了丰富的时尚元素,比如:各种图案、文字等,既要穿得舒适又要穿得个性。”吴老先生还风趣地说笑道:“你们这些年轻人呀,运气可真是比我好太多咯,生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享受着我们这一辈努力的成果,苦都让我们吃了,福都让你们享了,真是让人好生羡慕哩。”我们听后纷纷忍俊不禁地笑了。

食,乃民之天。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而粮票,可能许多90后、00后完全没听过这个词,也想象不到为什么有钱却吃不到饭,它是20世纪50年代至85年代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说起那段计划经济的岁月,在三明本地生活了40年有余的吕先生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实行计划经济,几乎要买东西就得凭一样东西:票!买粮得有粮票,买肉得有肉票,买油得有油票……而且都得限量供应,每户居民都有一本购粮本,上面记录着每户人数、购粮时间,每月购量明细等等,只能剩余,不许赊账!所以当时流传着一句口号:‘有票走天下,无票寸难行’,可见当时的粮食资源是相当紧张,像我这样家里没条件的人就只能在社里吃大锅饭,条件稍微好点的,就在家里做饭,食材不够就拿野菜、杂粮充饥。偶尔一个月吃上一两次高粱面就高兴极了。”说到这,吕先生叹了口气,缓缓道:“再回首改革开放的今天,吃,早已不再是每家每户居家过日头疼的问题,百姓的日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吃得好再到吃得有营养,还要吃的讲究,比如广告里常说什么营养搭配、饮食习惯,我都听不懂。我只知道,像今天这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在40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而那段计划经济的岁月里作为几代人生活必需品的“粮票”已逐渐被遗忘,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说起改革开放,就想起十八大习总书记讲的中国梦,而我的中国梦很渺小也很实在,我看着我的家人不再为吃而愁,看着我的子孙们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了。我真的很感谢国家,感谢党为我们百姓做的一切,我年幼时吃过的苦日子过去就过去罢,看着子孙们在当代茁壮成长也是种幸福呀。”说着说着,吕先生看着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幸福的笑了。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坚信,我们是既幸运又幸福的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庆幸着自己能在当下的这个时代,见证着我们伟大祖国一步步走向昌盛繁荣,更加庆幸我身为万千华夏子民中的一份子,为伟大祖国尽一份身上负有的责任和义务。生命不息,发展不止,改革开放这席春风势必拂过整片华夏大地,滋润万千华夏子民的生活,而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必将延续下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