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甘为历史的铺路人(人民论坛)
2018-10-08 09:27:0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城市建设不能翻烧饼”“领导干部不可急功近利”“基层干部要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近年来,关于如何有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讨论,时常见诸报端。现实中,面对个人考核、升迁、利益等变量,怎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出无愧于心的决策,的确是摆在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宏伟的蓝图需要时间来绘就,功成不必急在一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启示我们,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无数人携手努力、共同奋斗,都离不开一定时间的积累。事实上,也只有在反复淬火中铸就的功勋,才真正堪称伟业。“风物长宜放眼量”,正确的政绩观必定是着眼长远的,不能过分强调速见成效,更不能局限于一己之私。领导干部应富有远见、葆有耐心,充分认识到用时间绘就蓝图的客观性和必然性,切不可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甘为历史的铺路人,拒绝急功近利,也是一种境界。登上巴黎凯旋门的游客,往往会被发散型的城市布局深深震撼:以凯旋门为中心辐射出来的12条城市干道笔直整齐,路两旁的建筑保留着几百年前的统一风格。历代城市治理者始终坚持着对城市景观的保护,没有标新立异,没有喜新厌旧,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成就了独特的城市之美。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一个时代的坚守或许平淡无奇,但是数百年过后,当所有人的付出汇聚起来,终将铺展开壮丽的画卷。对领导干部来说,珍视自己在历史长河中的作用,目光高远、顺势而为,才能拓展人生的格局,成就辉煌的事业。

其实,时间是有记忆的,历史从来不会忘记那些耕耘者、奉献者。每年6月到9月,新疆独库公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驾车穿越,这条被誉为“人的一生必须走一趟”的公路翻越天山,全长561公里,贯通南北疆,沿途风景绝美,可谓一山见四季、十里不同天。然而这条公路每年仅开放3个月,其他时间都因大雪封山而关闭。40多年前,解放军战士们不畏险阻、战天斗地,为修筑这条促进民族团结的战略通道付出巨大牺牲,168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当年,他们一心只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挖好每一方土、铺好每一里路、翻过每一座山,以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成就了泽被后世的伟大工程。今天,前往乔尔玛烈士陵园凭吊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正缘于这里长眠着慷慨筑路、无私奉献的勇士们。

功成不必在我,因为功成仰赖于时间的沉淀,而个体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沙;功成必定有我,因为每一个人的平凡坚守与点滴付出,终将汇聚成灿烂的星河。淡化个人得失的考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甘当一颗螺丝钉,这样的领导干部,不会被历史忘记,更将被后来者铭记。

《 人民日报 》( 20181008日 04 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