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向“不作为、慢作为”开刀立规之后……
三明市三元区探索建立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进行量化,让治理有规可依,以此推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综合整治
2018-10-24 16:58: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本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联浔 邓湘玲   

51岁的邓晓雷,在三明市三元区屠宰场干了25年检验检疫工作。自今年起,他开始要上大夜班。当班日于子夜一点半前到岗,直到天微亮时看着合格的肉送往三明各县市区,才能下班。

除了有专人盯着,还有一套新制度管着:过去,待宰的牛羊是前一天下午4点进场,现在改为中午12点之前进场,在场静养超过12个小时才可以屠宰。一方面,活体灌水有时效,进场时间延长,此前注的水就排掉了;另一方面,避免带病牛羊蒙混过关。

“我们的职责是确保从这里出去的都是放心肉。”老邓说,以前制度管理较松,现在场内19个探头无死角监控,出现问题随时可倒查。制度更严格,执行更规范,让注水肉、问题肉无处可藏。

变化,源于去年底这里被曝光的一起注水牛肉事件。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有关人员很快被通报处理,并立即整改屠宰场的管理。更大的变化是,三元区启动了针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专项治理,通过建章立制让治理“不作为、慢作为”有规可依,干部作风自此逐渐面貌一新。

“不作为、慢作为”可量化

“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导致监管缺位,这是严重的形式主义。”三元区纪委书记揭卫华告诉记者,现在相对以前“门好进”“脸好看”了,但在一些部门依旧存在“事难办”,不仅寒了群众的心,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4月,区纪委、监委查处的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涂某正是在不作为的路上越走越远,导致国家利益受损。涂某在负责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的申报、资金拨付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专项补助资金80万元被骗;在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工程中,不正确履职,在项目验收中把关不严,致使11.3万元补助资金被用在他处。

开刀之后是立规。4月27日,三元区委率先在全市印发《三元区开展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办法(试行)》,首次对不作为、慢作为进行明确规定:对区委、区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纪律松懈,消极怠工,庸懒散浮拖,执行不力或推进不力,导致贻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服务意识淡薄,对待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办事效率低,让群众办事来回跑、事难办,群众反映强烈……

12项具体内容让“不作为、慢作为”变得可量化。三元很快成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在这一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比如,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专项治理方案,对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中转、车辆管理、公厕管理、综合考评等7个方面工作如何落实进行了细化。

据介绍,今年来,三元区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12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通报6个单位(党组织)和10名责任人。

“专项治理内容具体,易于操作。”富兴堡街道党工委书记伍小兰明显感到干部作风的变化,她拿出一叠《2018年富兴堡街道第三季度“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督查清单》说,清单将街道季度重点工作细化到人、到进度、到完成时限。以前做事比较拖拉的干部,现在都主动来汇报进度。

党员干部干事有劲头

“查处不是目的,关键还要激发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三元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南三龙铁路动车三明站所在地,三元区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如果“进”的意识不强、“拼”的干劲不足,必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错失机会、丧失话语权。

8月,三元组织区委组织部、人社局、效能办等相关部门座谈,对此前印发的《实施办法(试行)》中不合理部分进行修改。与此同时,三元区出台《三元区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激励法(试行)》;9月,三元区对首批10名“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进行了表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

不当老好人,敢于直面真问题。三元区财政局局长王文鉴举例道,财政局经建农业股,在审核一农业专业合作社预拨项目资金时,发现存在一人注册两个合作社,申报同一项目资金之嫌,按照规定暂缓资金拨付,并深入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核实情况。财政局农业发展办公室一名科员去岩前镇验收农业项目,发现问题,该同志拒绝签字并立刻赶回局里报告。

8月,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富兴堡街道完成三明南部新城东霞D地块129.76亩征迁任务的93.2%。负责房屋征收的三明市越新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成洋兴奋地说:“东霞地块征迁创造了新速度,在我见过的征迁中也是罕见的。”

各级各部门也加快了行动的步伐。城关街道,3天完成10个社区居委会换届;莘口镇5天就完成莆炎高速公路文笔山2号隧道口31户33亩土地征迁……今年7月,三元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居全市第1位,而6月仅为第8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全市垫底提升到第4位,较去年同期提升4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