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新华网评: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活力
2018-11-09 09:55: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毛同辉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

从2014年开始,已历经4年积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盛事,引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改变,同时,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也让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要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就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鼓励创新,让数字点亮人类美好未来。创新是互联网行业的天然基因,同时也正是因为创新,我们才有了这么多神奇、新奇而又美妙的现实体验。各国只有建立创新共识,不断打造创新高地,才能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民生福祉的“数字蛋糕”越做越大。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深化合作,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共担责任、共御风险、共享成果,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才是信息时代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人间正道。

几天来,国际都市上海和江南水乡乌镇,几乎同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前者传达了中国推进开放的坚定决心和经济全球化潮流的不可逆转,后者致力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它们遥相呼应,共同为促进各国民生福祉注入更多新活力。

乌篷船是乌镇风情的重要元素,沿河街巷以其连接融通,往来迎送。我们相信并希望,一年一度相约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能像那别具韵味的乌篷船一样,连接各国,刷新视界,搭载着我们,一起通向美好的网络共治共享新世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