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叩响民心门 解开千千结
——梅列区立丰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侧记
2018-11-13 09:59: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 杨燕蓉 本报梅列记者站 黄舒祥

听到最后一户征迁户签约的消息,叶平说,他终于可以安心离开三明,去上海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了。

今年69岁的他,是原三明立丰印染厂的工会主席。梅列区立丰棚户区改造项目自2005年启动征迁工作以来,作为厂方代表,他就一直在为此奔走。

“十多年了,周边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棚户区内住户几经更替,而我也从在职到了退休,这事也该了了。”卸下包袱的叶平一脸轻松。

和叶平一样轻松的,还有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征迁干部。“征战”十数载,虽然人头换了,但致力征迁的决心没变,特别是这个项目被列入市区“和谐征迁”冲刺100天重点项目后,他们更感肩上担子的“沉重”。

“抢白天、战黑夜、弃节日,我们真的做到征迁不‘打烊’。”项目挂包领导、区委组织部长朱跃锋如是说。

下决心、有恒心、使全力、敢碰硬,最终,一扇扇民心门被叩响,一个个征迁“结”被打开,干群合力谱赞歌,历时13年的风雨终于迎来了彩虹。

历时13年的“拉锯战”

三明立丰印染厂的前身是上海立丰染织厂,于19669月迁建三明,当时全厂405名职工,携带1479名家属,离开繁华的上海,支援三明建设。市里给了良好的配套设施,新建16幢宿舍及托儿所,共计9000平方米。

辉煌如昨,还看今朝。随着印染厂2005年搬迁至沙县琅口的新厂址,为了改善市民生活条件,这些老旧的生活区被划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站在高处往下看,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白色煤渣房和红色砖房,墙体破旧,许多房子的屋顶或断裂或残缺不全,与周围的现代化建筑格格不入,犹如城市的“补丁”,显得格外扎眼。

走进一幢老房子,记者沿着锈迹斑斑、扶手断裂的楼梯走上二楼。整个楼层头尾10余间屋子一字排开,中间一条长走廊,做饭的煤气瓶、铁锅等随意堆放,各种颜色电线混乱架设,楼道内只有两个公共水龙头供日常使用。屋子内,除了两个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外,并没有厅堂,尽管经过了装修装饰,但光线、日照等条件也极差。

棚户区内的黄群曾在这里住过,尽管后来换了条件更好的改制房,但对那段经历迄今难忘。“那样的煤渣房,下雨天到处漏雨,都没地方躲,整个楼幢没有公共卫生间,痰盂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更可怕的是老鼠扎堆,打都打不完。”

改造,迫在眉睫。2005年,立丰棚改动迁工作正式启动。后因规划调整、征迁方案争议等原因,征迁工作一度搁浅。2016年下半年,梅列区启动立丰棚户区改造工作,征迁工作再次摆上议程,共需征收用地面积74.71亩,涉及楼幢33幢,总户数886户。

在征迁干部耐心细致的劝说下,2个月时间,就有878户征迁户签订了协议,在此后的市区土地房屋征收百日行动中,又有3户完成协议签订,只差最后5户。

但就是这5户,迟迟不愿签约。无奈,今年市区“和谐征迁”冲刺100天行动,这个项目又被列入其中,重点突破这5户征迁户。

一分为二巧征迁

目标既定,全力攻坚。

市政府主要领导,梅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并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多次组织征迁户座谈;征迁干部们更是一次次上门拜访,上门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因对方对征迁方案、补偿标准、安置房选择不满意等原因,劝说工作以失败告终。

征迁下不来,棚户区改造就是一句空话。怎么办?项目指挥部采取两条腿走路,把地块“一分为二”,分批出让。对于已经征收完成的地块划入A地块,并于10月中旬成功出让,对5户人家采取司法举措,力争早日签约。

“虽然与5户征迁户陷入僵局,干部们还是不放弃,毕竟司法举措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立丰棚改征迁指挥部副指挥长、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光桂说。

带着这样的理念,征迁干部一次次上门,期望找到突破口。一次,在翻阅资料的过程中,一名征迁干部发现,远在上海的一个征迁户和他竟然是同学,找到联系方式后,他一次次拨打电话,聊过往、忆青春,最终用真情感化了他。另外一名征迁户在石狮,征迁干部们屡次通过电话和他交谈做工作,当他答应签约后,干部们二话不说,马上前往石狮,让他顺利签下征迁协议。

温情暖语让“坚冰”一块块融化,到10月份的最后一天,这些征迁户全部完成签约,这块历时10余年的征迁地块终于完美收官。

当然,征迁工作不能“虎头蛇尾”,土地征收了,后期腾房、安置等工作也要做好做实。干部们说,涉及群众的点点滴滴都不能马虎。

循着民生的足迹

这几天,立丰棚改指挥部的干部们格外忙碌,自从贴出1220日要完成腾房的公告后,来到这里咨询、办理水电费交接、房屋交接的征迁户络绎不绝。

“棚户区内污水处理厂拆除,水管裂了,水流得到处都是,老人小孩出门很容易滑倒,请你们去处理一下。”116日,在记者采访的间隙,一名征迁户走进征迁指挥部办公室,向办公室主任汤建生反映问题,汤建生二话不说找到同在指挥部的省一建施工方负责人,请他们立即前去处理。

群众事无小事,特别是面对征迁户这样一群特殊群体,征迁干部更是认真细致做好服务工作。

“其实他们做事挺人性化的,当初为了让哪些人住在里面,哪些人去外面租房,也充分发扬了民主。”叶平说,尽管有安家补贴,很多人还是不愿意去外面住,特别是住了几十年的老人。但是本区域的临时安置房数量又十分有限,怎么处理才能服众?

最终,指挥部经过多次召集叶平等征迁户代表协商,确定了75岁以上老人以及残疾人士优先入住的方案。

黄群的母亲今年已经87岁了,对他来说,母亲能够在本区域内安置,是他在此次征迁中最欣慰的事。“年纪大了,如果真的去外面租房,很有可能租不到房子不说,也少了邻里相互照顾,老人肯定会很失落。”

倾听民意,循着“民声”,是棚户区改造这样的民生工程应有之义。

改造地块内,绿树成荫,其中不乏一些名贵树种,是市区为数不多的绿色植被保留较好的小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后期的改造过程中,设计建设单位将尽量依地形而建,对绿树给予最大限度的保护,留住城市“小绿洲”,留住居民的欢声笑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