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前进路上,无畏方有为
——记退伍军人余作想的创业路
2018-11-13 10:22:1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陈诗宇

每天凌晨4时许,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余作想就已经到三元东霞蔬菜批发市场采购新鲜蔬菜,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5时开始往屠宰场运送生猪,接着马不停蹄地将猪肉配送到市区的肉铺和单位食堂。365天,天天如此。

“我们部队退伍的人,不怕吃苦,有的是力气。”这位退伍20年的老兵,谈及这份在他人看来十分辛苦的工作时憨笑道。

总想创业

老兵们集合,宣退伍词、卸衔、离开,这一幕幕,常在余作想眼前闪过。从青涩的小伙变成合格军人,荣获个人三等功并入党,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新兵。纵然有再多不舍,余作想还是离开部队,回到地方。

当兵4年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身体,素质得到提升,余作想的思想也变得更加独立。“年轻时候没那么多顾虑,想到什么就去做,敢闯敢拼。”余作想说,退伍后他踏上了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

1999年处于创业之初,他感觉在部队的这几年和社会有些脱轨了,不知道怎样融入。起初带着满腔热情回三明开始做化妆品生意,在三明的大街小巷留下了匆忙跑业务的身影,然而事与愿违,后期销量怎么都提不上去了,反而亏了几万元。

余作想骨子里有种永不言败的拼劲,他反复琢磨:“我考察了一圈,觉得‘杀猪卖肉’这个行业虽说辛苦,但不需要太多的本钱,所以下定决心干这一行。”他找好铺子,拜了师傅。“一开始每天都要看师傅怎么取肉切肉,我的悟性还不错。师傅第三天就开始让我练习切肉了,第四天的时候我自己能够独立卖肉。”余作想回忆过去脸上还有些许得意。靠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肉铺生意越做越好,手头也有了些积蓄。

回归生态

3年前余作想成立了一家农产品经营公司,从最开始经营几个农产品,到最高峰时销售80多种农产品。他的公司同时为多家超市、学校以及单位食堂提供优质农产品。

从事农产品行业多年,余作想相信规模化的养殖和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才是未来市场最有前景的产业。“让广大消费者吃到安全健康的农产品,让土地及农作物回归原生态。”这是余作想一直以来的梦想,他认识到目前国家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激起了他创建生态农场的念头,下一个创业项目就是生态农场。

转眼,退伍已20年,余作想始终保持着创业热情,身上总有一股军营教给他的无畏有为的拼搏精神,探索着用创业实现自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