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福建一建:谱写城市最美“乐章”
2018-11-16 09:56: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通讯员 廖乃军 陈当煌

沙溪河两岸生态自行车道,东岸已建成,西岸施工现场井然有序;离自行车道建设工地不远的市郊碧湖,一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激战正酣;在繁华市区的下洋地段,建设规模28万多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集住宅、商业和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全新规划,正在有序施工推进;在城市的另一端,走在建设领域前沿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有条不紊地落地中……

这些都源于福建一建。这家老牌国企,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2018年,她迎来了创建60周年。人们常把建筑比作城市凝固的音乐,福建一建的建设者们精心建造的每栋厂房、每幢楼宇、每条道路、每座桥梁,就是这座城市乐章中一个个不可或缺的音符。

建筑铁军砥砺奋进

这支1958年从西北转战来闽的建筑劲旅,立足三明,面向八闽、放眼全国,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处处留下拼搏奉献的身影,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页又一页工程建设新篇章。

福建一建入闽后,承担三明重工业基地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仅用三年时间,把当时福建省最大的三明钢铁厂和三明化工厂、三明热电厂、化工机械厂、重型机械厂、自来水厂等13个厂相继建成投产,将三明打造成一座初具规模的工业新城。改革开放后的10年,福建一建相继承建了全省电力、建材、冶金、化工、机械、轻纺工业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占全省重点工程量的38%,成为我省工业建设战线上的主力军。

底蕴的厚度决定着视野的高度。作为福建省一支老牌建筑铁军,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在工业建筑、民用住宅、高档写字楼、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宾馆酒店、市政基础设施等诸多工程领域,成就了一批批标志性的建筑经典。随着规模不断扩张,福建一建的业务一度辐射海南、广东、广西、江西、浙江、上海、江苏、河南、山东、北京、吉林、四川、西藏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跨洋过海,远赴也门、贝宁、伊拉克等国家,参与我国援外工程建设。

历经60年的稳健发展,今天的福建一建已成为全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建筑行业设计甲级资质,同时拥有市政公用工程、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钢结构、地基基础、消防设施、建筑机电安装、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多项资质。公司注册资本金5.5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0亿元,各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800余人,成为集建筑施工、建筑规划设计、房地产开发、装配式建筑、建材贸易、建筑劳务、建筑科技、园林绿化于一体的多元化建筑企业集团,涉及建筑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公司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精品工程层出不穷

福建一建始终遵循“建一流工程、争一流品牌、创一流企业、树百年业绩”的经营理念,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建筑,被誉为一支“拉得动、打得响、信得过”的施工队伍。60年来,福建一建共完成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900多项,获得省部级优质工程100多项,市级优质工程300多项。

承建的福建顺昌水泥厂,攻克了圆锥形全钢结构大跨度煤预均化库制作、拼接、装吊等施工技术难题,在当时属首屈一指;承建的福州华能电厂,当时福建最高的210米烟囱,也是华东地区最高的烟囱之一,采用了液压滑模新工艺施工,74天到顶,中心垂直偏差仅14毫米,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优质、高速”的典范;承建的福建大剧院,当时福建省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克服多专业、技术要求高等难题,成为全省首个安全文明标准化现场观摩项目;承建的福建广播电视中心,当时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标志性公共建筑之一,实施科学管理、标准化施工,荣获“华东地区优质工程奖”;承建的三明体育场,整个工程从动工到建成仅用10个月时间,体现“一建”速度,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和省重点建设项目优胜奖。 承建的福建LNG监控调度中心,被列入建筑业10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项目QC小组两次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这些标志性工程如同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当地经济发展版图之中。

创先致远绿色发展

历尽岁月磨练的一建人深深懂得,优质建筑的建造必须注入创新的灵魂。他们瞄准行业发展趋势,加大人才和科技投入,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积极运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主编和参编国家及地方行业标准5部,编制省级工法9项,获得国家专利13项。率先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管理体系认证,保证各工程项目处于规范管理和有效受控之中。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实现管理制度化、流程化。组建全专业建筑BIM技术团队,有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福建一建主动把握建筑行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商业模式创新。进军房地产领域,通过投资带动总承包,实现业务结构多元化。成立甲级建筑设计院,打通企业纵向一体化的关键环节,承建了一批社会民生事业项目,彰显了老牌国企的社会担当。公司还是当前我省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的先驱者,引领省内建筑产业化新潮流,秉持绿色发展新理念,引进杭萧钢构“钢管束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专利技术,建成了装配式建筑配件生产厂房。梅列经济开发区小焦工业园生活配套服务区安置房A项目,成为公司首次进行施工的装配式建筑,也是福建省首个装配式钢管束剪力墙结构示范项目。

历经60年的成长和锤炼,今天的福建一建已站在发展的全新起点,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向打造百亿龙头企业目标稳步前行,再铸铁军新形象,为新一轮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谱写出更加壮丽辉煌的新篇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