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高山村变“旅游村”
2018-11-21 09:43:0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古戏台重焕生机迎客来

●本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文 王继华/

1114日,星期三。

虽然不是周末,沙县富口镇盖竹村照样迎来30多位游客,他们登小佑山,品农家菜,看古戏台。

这个昔日凋敝冷清的山村,近几年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让这个山村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年轻的村书记邓享尧告诉记者,每逢周末,几十人到盖竹村旅游已经是常态。多的时候,有近200人。

基础建起来

从沙县富口镇镇区出发,驱车走17公里才能到达盖竹村。这个革命老区村海拔700多米,周边群山多,人烟少。全村250多户1000多人中,常年留村的人口只有五分之一。

在所有盖竹村村民的记忆里,蜿蜒的公路延绵到村口,进村还有2公里的泥巴路,准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盖竹村的改变,就是从进村的这条泥巴路开始的。

2015年,返乡大学生邓享尧参加盖竹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村书记后,邓享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环村公路。期间,他发动募集6万余元资金,动员全村党员带头苦干,到年底终于打通了进村的水泥路。

美丽乡村建设,也从这条水泥路发端。依次建起了观景台、休闲廊和老人活动中心。村里的茅厕也被改造成旅游公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旅游火起来

盖竹村有大佑山、小佑山自然景观,还有云庆庵、古戏台、石磨坊人文古迹以及小腔戏、迎烛桥、迎铁枝等民俗风情,做乡村游一定火。

经过村两委干部的商议,这个凋敝的山村有了一套脱贫方案:利用海拔高的优势,每年夏季举办帐篷节,带动乡村游、农家乐发展。

经过准备和策划,盖竹村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帐篷节,成为山村的“新名片”,乡村游越来越火。

今年922日,“相约盖竹共庆丰收”沙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在盖竹村举行,来自县内外的500多名农民朋友和游客欢聚一堂,共享丰收的喜悦。

盖竹米冻皮、手工糍粑、包心豆腐丸……活动现场,品种丰富的沙县特色小吃和农产品,吸引了现场人员驻足品尝;另一边的丰收集市上,映衬着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火红的辣椒、饱满的稻米、时令的蔬果,还有特色农产品加工品,琳琅满目,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吸引游客重温一回高山上的热闹圩市。

这样的场景,如今在村里经常可见。

乡村兴起来

看到村里的变化,在外做小吃多年的村民邓江妹选择回村。去年,邓江妹开始养羊。他计划,将来在村里做烤全羊项目。

一直在村里养蜜蜂的村民温金水,把自己的蜂蜜注册了品牌,重新进行了包装。温金水说,游客亲眼看了他蜂蜜的品质,都是现场直接订购,根本不够卖。

乡村旅游带动了盖竹村的“高海拔”农业发展。当地搞起了高山花卉合作社,建成2500平方米大棚,种植4万盆的白掌,村民吴建军返乡管理,每年可为村财增收4万元。返乡青年邓进财的怡园农业经济合作社,建立了5亩的高山辣椒基地,同时试种中草药金铁锁,等等。

邓享尧告诉记者,这两年,有20多位村民返乡创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昔日人迹罕至的高山村渐渐成为沙县旅游新热点,成为“2017福建最美乡村”之一,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近15000元,同比增长11%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