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将乐县推行党员联户深化住村工作侧记
2018-12-10 10:21:1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 罗鸣灶 本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地面干净整洁、车辆整齐停放、居民其乐融融……走进将乐县古镛镇龟山小区,眼前是一幅宁静祥和的都市生活景象。

此前,这里是另一番情景:锈迹斑斑的废旧自行车随处摆放,楼道内堆满杂物,居民随意养鸡、养狗,绿地成为菜园,小区处于无序管理状态。

龟山小区画风突变的背后,得益于县里正在开展的党员联户制度。

持续深化,打造党建新亮点

住村工作是将乐县党建亮点。“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受到住村时间、服务人数等因素制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勋说,当前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比如,一些偏远山村发展后劲不足,有的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农村乡风文明、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将乐县有农村党组织152个,农村党员5989名。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全覆盖、常态化服务基层群众平台?

今年来,将乐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深化住村工作法为主线,探索推行党员联户制度,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党员联户怎么联?将乐县根据人口规模、居住地域等情况,将全县152个村(场、社区)党支部,划分成758个网格,挑选有威望的支委委员或党员担任网格长,每名网格长联系若干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以上。

网格划分、网格长任命可以由党组织完成,党员怎样联系群众?将乐县实行党员群众“双向互选”:在逐一分析每名党员能力、特点基础上,进行党员分类,然后相应地划分群众类别,以“就近、就亲、就熟”为原则,双向互选,党组织适当调整,实现党员自身优势和群众需求有机对接。

目前,全县3600多名农村(社区)党员,联系群众24300余户,织起一张“支部—网格长—党员—群众”服务网。

言出必行,深耕细作“责任田”

织好“服务网”,更要耕好“责任田”。

年初,每名党员向联户群众公开服务承诺,每2周至少走访1次,并在联系户出现困难、家庭发生意外或邻里出现矛盾时做到“三必访”。

服务承诺如何落到实处?万安镇翔安社区根据居民居住区域和路段,划分为13个网格。“党员余开兴是我们的网格长,发现路灯不亮、自来水管漏水这些问题,直接向他反映就行了,非常方便。”98幢居民曾左明说。

“联户党员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网格长上报党支部,我是‘总网格长’,负责社区总协调。”翔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流发说,社区党支部无法解决的,由住村工作队上报乡(镇)党委协调解决。

发展生产、实现生活富裕,是联户党员的核心任务。光明乡永吉村党员谢春旺,积极探索“烟++菜”“烟+菜”种植新模式,带动6户联户群众种植蔬菜,帮助联系销售渠道,每户群众年可增收3万多元。

党员联户制度还改变了村民生活习惯。余坊乡余元村党支部书记余小明,针对村民乱丢生活垃圾等问题,成立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兑换生活用品,走出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路子。

龟山小区华丽转身的背后,更是让居民们真切感受到党员联户制度的能量。

“作为灾后安置点,这是一个多乡镇村民混居小区,有9个乡镇居民540多户、2000多人,其中党员62名。”龟山小区工作组组长杨金文说,党员组织关系在村里,再加上大家相互不认识,模范带头作用无从发挥。

928日,龟山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在开展支部学习活动的同时,我们对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由1名支委加3名党小组长再加上若干党员组团开展工作。”杨金文说,党员带头承诺、带头发挥作用,小区逐渐由无序进入规范管理状态。

村民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在将乐城乡大地,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真情为民,凝聚人心促发展

党员联户好不好、亲不亲,百姓说了算。

走进光明乡各布村,离村部不远处,有一棵郁郁葱葱的千年老樟树。树荫下,路面用鹅卵石硬化,石桌、石凳上方有一盏新安装的节能灯。

“之前这里比较杂乱,网格长张才玉反映,村民在这里聚集的时间比到村部多,能不能美化一下这里的环境,我们研究后就做了。”村支部书记、主任余火亮说,现在自己也时常到这里坐坐,村民们非常欢迎。

因为靠近,所以亲近。

向莆铁路通车后,施工征地补偿涉及村里13户村民,成为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是村民们主动来和村里谈,争取早点妥善解决问题。”余火亮说,村民们认为村里是真的帮大家做事,做工作就顺利多了。

高志斌是各布村挂村第一书记,他说,走在村里,来往的村民看到自己就像村里人,亲切地打招呼,有事就当面说,感觉非常亲切。

今年7月,邱晨心从福州大学毕业后,成为村里一名村官。“刚走出校门,跟着村干部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怎样和村民们打交道。”邱晨心说。

党员干部眼睛朝下看、身子往下沉,真正与百姓话家常、解难题,搭起了一座坚实的干群“连心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