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乐土瓷韵”将乐窑文物展在北大举办
2019-01-18 10:29: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福建省文物局、三明市政府、将乐县政府联合主办的“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中国文物界泰斗、中国古陶瓷学会原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中国古陶瓷学会原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空军副政委杨英昌中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孙庆伟等领导、专家参加。

本次展览以窑火千年、闽瓷钩珍、将乐窑想为主题,包括南口上下瑶窑群、万全碗碟墩窑、横窠栋窑发掘及标本展览等,共计由宋至清的133件(套)完整器精品,200多件将乐窑标本,比较完整地展示了将乐窑的发展历史以及制瓷工艺,这是将乐窑文物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对外公开展示,对学术界研究将乐窑文化内涵和广大观众认识将乐窑,了解将乐窑都具有重要意义。文物展览活动到331日结束。

孙庆伟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将乐是福建重要的陶瓷之乡,窑址遍布全境,历代精品叠出,将乐窑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重要代表。长期以来,将乐窑的产品作为外销瓷远销海外,近年来在水下考古中多有发现,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资料。宋元时期,将乐窑是福建地区的代表性窑口之一,地处闽江支流金溪中下游,水运便利,出闽江口可通达海外。因此,将乐窑陶瓷对研究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贸易有着重要意义。2017年,将乐县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了“县院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当日还召开了“将乐窑的传承与利用”学术座谈会,国内专家、学者围绕将乐窑的保护、传承、开发、创新等问题展开交流座谈,为将乐窑的传承与利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本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