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贡川古镇:让文物“开口说话”让历史“发出声音”
2019-02-18 10:25: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永安记者站魏兴谷童长福

“要高度重视古镇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科学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红线,对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历史建筑、农业遗迹以及灌溉工程遗产等,逐一登记在册,形成完整系统的影像和专业资料,全面加强保护,留住历史的‘脉’,突出文化的‘魂’。”在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于伟国所作的关于对古镇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的讲话,无疑为基层乡镇的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历史的“脉”要留,文化的“魂”要突。“近年来,贡川镇走出了一条文物整体保护、文化活态传承、产业创新发展的古镇文物保护发展新路子。”永安市贡川镇党委书记陈许忠说,要弘扬“承古拓新,敢闯善谋”的贡川精神,让古镇每一座古建筑都会说话,让每一处文物景点更加芬芳。

贡川古镇,春光明媚。漫步于纵横交错的古镇街道上,青石路、古建筑,悠悠地诉说着厚重的历史;热闹的街巷,林立的商铺,过往的车辆,涌动的人流……无不透出千年古镇的繁华与活力,昭示着古老文明的再生与复兴。

从环镇而建的明代古城墙,到横跨胡贡溪的会清桥,再到文风汇聚的陈氏大宗祠,这里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贡席、贡鸡、闽笋干,更有走出贡川的无数名流才俊。灵秀之水滋养了这方土地,让这里物产丰富,家园芬芳。

以“文物整体保护”彰显古镇魅力

先有贡川,后有永安。贡川,古称“发口”,距今已有1277年的历史,是福建省唯一的城墙式古堡。古镇建筑类型多,有古城墙与城门,有民居、宗祠、庙宇、廊桥、商会会址等,特色鲜明,是闽中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4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家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文物保护点,被誉为“闽中文化重镇”。

“对于文物保护工作,贡川镇规划先行,构建了层级鲜明、类型齐全、覆盖全面的保护规划编制和研究体系。”陈许忠介绍,去年,贡川镇实施了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了历史文化保护规划评审会,进一步明确了核心保护区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并对保护范围内的土地使用、道路水系、建筑质量、建筑风貌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对重点区域进行了规划引导和指标控制。

建于明代的会清桥已经有532岁了,去年年底,投资约80万元对古廊桥进行全封闭修缮施工,按照保护历史真实性的原则,工程实施前,工程单位对古桥所有构件逐一进行编号,确保修缮工程还原历史面貌。

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的古城墙,为了重现它原长约2000米、平均高7米的气势,贡川镇按照重点修复、整治修缮、防护加固3个层面,投资1500万元修缮现有的墙基,修复工程结合贡川古舆图,运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设计方案,通过清理周边环境整补墙砖,复原城墙周边的路面材质,增添绿化。

进士巷、李宝焌故居等一批文保单位,也已被列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立项,投入资金高达3000万元。

以“文化活态传承”延续古镇活力

怎么让保存在古镇的文物、陈列在贡川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文化活态传承”延续古镇古村活力?陈许忠说:“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在的要求,对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古迹的保护要留住历史的‘脉’、突出文化的‘魂’。”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维系着最为浓郁的“乡愁”。贡川镇实施“活态”传承,就是结合当地特点采取多元化的模式,不做“标本化保护”,而是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陈许忠说:“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古老技艺、古老村落,是用来居住以及居民从事生活生产的,不能仅仅是用作观赏和游览,要彰显出其中的文化脉络、历史因缘,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人文情愫。”

贡川草席闻名遐迩,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早在宋代,贡川草席就作为贡品进献皇宫,明代中期,贡川草席更是畅销八闽,广受欢迎。贡川草席制作工艺2008年被认定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永安贡川草席”被评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今,贡川草席制作已形成了攀龙、延爽、观成、集凤、水东五大生产基地,其制作工艺各有特色,最著名是下坊席(今观成林),卷起来能挑斗米不弯,摊开来滴水不漏。

地处古琴大师杨表正故里的永安市贡川初级中学,秉持“传承贡堡文化传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育人理念,扎实开展“古琴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征文、兴趣小组、广播专栏、音乐欣赏、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开展古琴教育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经连续开设古琴兴趣班6期,累计有30余位师生参加了古琴知识和技艺的系统训练,并且多次参加演出活动。

以“产业创新发展”提振古镇实力

贡川是千年古镇,境内古文化和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历史上曾出过2名探花,16名进士,13名举人,24名贡生,3名理学家,其中陈瓘、陈渊在朝为官政绩卓著,宋徽宗特赐其故里贡川为“大儒里”。还有我国明代古琴流派中江派代表人物之一、古琴大师杨表正,中国航空先驱、第一代飞机制造家李宝焌等等。古镇风貌保存较完整,其中洋峰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村内现存李宝焌的故居。

贡川古镇还有“官丸烧麦宴”,古镇的人碰到结婚、满月、寿辰之类的喜宴,一定对官丸烧麦宴耳熟能详,它是贡川一道独特的小吃,其中还包含着历史渊源和生活习俗,是一种饶有趣味的饮食文化。“官丸烧麦宴”除了婚嫁要预备外,生孩子做满月同样要请,而且第一次请岳母时也必须具备。据了解,贡川的“官丸烧麦宴”这种宴客形式,在全三明地区独一无二,全省罕见,是贡川民俗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复生”的会清桥、进士巷,“重温”的贡川老酒,络绎不绝的陈氏大宗祠,每一座古建筑都在述说当年的沧桑和钩沉往年的历史……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彰显古镇魅力的“石墨烯小镇”,仿佛一幅清丽秀美的人文诗画。

贡川镇所辖区域文化积淀深厚,山水风光壮美,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近年来,该镇以“产业创新发展”提振古镇实力,提升餐饮、服务、手工制造、生态农场、生态观光园等产业,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老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合理开发与有效配置丰厚的古文化资源,明确提出了打造“红、绿、古、新”等特色旅游精品的战略目标,推出特色“农家乐”,“试水”旅游产业经营。目前,这些特色鲜明的旅游已集聚小城镇人气,旅游产业正焕发勃勃生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