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重大进展”!也门冲突方就荷台达撤军达成一致
2019-02-19 09:03: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2月18日,在也门萨那,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乘车抵达萨那机场,准备乘机离开也门。 联合国方面17日说,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当日抵达也门的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于18日离开。 新华社发(穆罕默德 摄)

也门政府与胡塞反政府武装代表17日就从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分步骤撤军达成一致。联合国方面说,双方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同步撤】

联合国观察团牵头设立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16日至17日在荷台达谈判,同意分步骤从荷台达撤军。法新社报道,这是也门冲突方自达成停火协议以来的第四轮谈判,双方试图就撤军形式达成一致。

联合国17日发布声明,说也门冲突方经过“漫长但富有成效”的谈判,就从荷台达撤军第一阶段方案达成一致,取得“重大进展”。

声明没有提及双方开始撤军的日期。

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在第一阶段将从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处港口撤离,支持也门政府军的多国联军部队同期从荷台达市东部郊区撤离。

经由联合国斡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去年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谈判、达成停火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在荷台达及周边地区停火,启动交换俘虏执行机制以及就也门西南部城市塔伊兹达成谅解。

【分阶段】

荷台达在协议达成后基本实现停火。不过,由于双方对撤军后荷台达的控制权有分歧,撤军进展缓慢。胡塞武装控制这座港口城市,也门政府军和多国联军在荷台达郊区扎营。

除商定第一阶段方案,也门冲突方17日就撤军第二阶段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涉及双方从荷台达省撤军。各方仍需就这一方案磋商。

新一轮谈判定于一周内举行,双方将确定撤军第二阶段的细节。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同一天抵达也门首都萨那,会晤胡塞武装首领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美联社以也门安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人讨论了荷台达及周边地区的“复杂局势”。胡塞武装证实,这一反政府武装的首领与格里菲思商谈落实停火协议。

【进援助】

联合国方面说,荷台达局势缓和有望让也门民众急需的食物和医疗援助运进这个中东国家。路透社报道,冲突双方对荷台达控制权的分歧致使开通“人道主义走廊”受阻。

荷台达是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进入也门的主要门户,大约80%的食品、药品和燃料等援助物资经由这里运往也门各地。这座红海港口城市2014年以来由胡塞武装控制。也门政府军和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去年6月发起进攻、试图收复荷台达,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社会连续数月斡旋,围绕荷台达的全面战事得以避免。

持续战乱让也门承受“全球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数据显示,也门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即超过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或保护,其中12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威胁。(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2)也门冲突方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

2月18日,在也门萨那,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乘车抵达萨那机场,准备乘机离开也门。 联合国方面17日说,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当日抵达也门的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于18日离开。 新华社发(穆罕默德 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