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帆板世界冠军叶兵
他曾是不会游泳的山里娃
2019-02-22 09:55:08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叶兵在比赛中

13年前,他还是个不会游泳从没见过海的孩子,13年后的今天,他已是在海上摘得了一枚又一枚帆板金牌的世界冠军。他,就是出生在三元区的国家帆船运动员叶兵。

“我会继续努力前行,这只是新的开始,目标还在后面。我还要努力训练,完成使命。”北京时间2月3日上午8时28分,叶兵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那天他在美国迈阿密帆船世界杯上获得RS:X级男帆板金牌。  

这之前,他曾经获得过13届全运会冠军和世界帆板锦标赛冠军、世界杯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这位三明长大的帅小伙是如何成为世界级帆板冠军的?近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远在新西兰训练的叶兵。

不会游泳的孩子一个星期入门帆板

“什么是帆板运动?”2005年,叶兵被选到省体工队前从没接触过这项运动。  

叶兵出生于1992年,9岁进入三元区少体校田径队,2003年进入市少体校田径队。

叶兵在市少体校田径队练的是中长跑,为何省里来的帆板队教练却看中了他?市少体校水上中心负责人林敬伟回忆道,除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方面的突出表现,叶兵在训练中那坚定的眼神也是重要原因。  

叶兵坦言,刚进入省体工队时,虽然倍感荣幸,但因为对帆板运动一无所知,并没有很强的学习欲望。好在这种情况在半个月后就改变了,“教练每天都给我们讲授帆板运动的知识,讲得我对帆板运动开始有了很强的好奇心。”而第一次在漳州市东山岛见到海,彻底激活了叶兵学习帆板的欲望。“第一次看见海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有种抑制不住的兴奋,就想着要到海上去大展身手。”叶兵说。

帆板运动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项目,帆板由带有稳向板的板体、有万向节和桅杆、帆和帆杆组成。运动员利用吹到帆上的自然风力,站到板上,通过帆杆操纵帆使阀板产生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靠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在水上转向。在体育运动竞赛中,帆板是帆船运动中一个级别的比赛。  

凭着较强的领悟力和拼劲,叶兵仅用一个星期就学会游泳、站板、拉帆、跑帆板,“简单而言就是在海上站在帆板上能跑出去又能跑回来,这算是正式入门帆板运动了。”叶兵说。

曾被帆压在海里也曾在预淘汰名单里  

被选拔到省体工队并不意味着正式进入省帆板队,在此前要经过一轮轮的淘汰选拔。

最初叶兵练习的是米氏帆板,那时的海上训练对于才十几岁的他来说并不容易。“风大的时候只能靠教练拉出去再拉回来,还时不时被帆压在海里,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之前教练教过我们在海上遇到问题如何解决,我们身上穿着救生衣,只要脑袋保持清醒,快速用上之前学到的方法,就没有问题。”现在回忆起那段经历,叶兵已经说得轻描淡写。  

帆板运动又累又晒,但这还不是最折磨人的。“看到老队员已经熟练驾驭帆板,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脱颖而出,好迷茫。而且那时我已经在预淘汰的名单里。”在高传卫教练的鼓励下,叶兵慢慢走出了迷茫期,看着身边一批批队友被淘汰,叶兵更加铆足了劲练习,终于他在2006年获得了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就是那次比赛,让他真正成为了省帆板队的一员。

2007年,叶兵称这一年是“转折年”。那年他参加了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获得了米氏板级第五的成绩。“在此之前我就是拼,缺乏经验,经过那场比赛后,我开始在技术和经验方面有了新的进步。2009年比赛成绩开始走上坡路。”2010年,叶兵从练习米氏帆板转练RS:X级帆板,各项技术都成熟起来,逐渐成长为队里的中坚力量。2016年他入选国家帆板队,成为国家帆船运动员。  

纷繁赛情排除杂念才能取胜

进入国家队后,叶兵表现一直不俗。特别是在2017年,他获得世界帆板RS:X级锦标赛男子冠军。这是他继第十三届全运会夺冠后,再次创造历史,这也是我国大陆男子运动员首次在该项目世锦赛中获得冠军。  

海上波浪起起伏伏,叶兵的帆板之路也在2017年后遇到了低谷。这一年里10多场比赛,他的成绩大多在第15名到第40名之间。

因为长期手握帆杆,他的手上破了皮起了茧子,有时在海上还会遇到大腿和手臂抽筋,训练后的放松也常常是“咬牙的疼痛”……在身体和精神上的极度疲惫中,叶兵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在家人、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他也一次次给自己加油鼓劲,翻看这一年来他发布的朋友圈信息,多半是对自己的鼓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春节前夕,叶兵在美国迈阿密又斩获了一枚RS:X级男帆板金牌。帆板RS:X级比赛共进行11轮,前10轮选其中最好的9轮成绩(即去掉最差一轮的成绩)来计算每条帆板的名次。每一轮名次的得分为: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3分,第四名得4分,以此类推,前10条板进入决赛。每条板在每一轮比赛中的名次得分相加,就是该帆板的总成绩,总成绩得分越少者名次越前。第11轮(最后一轮)称为奖牌轮,即决赛。

这场男子帆板RS:X比赛决赛竞争十分激烈,积分榜上前7名积分相差不足10分,谁都有可能问鼎冠军。叶兵和李涛是进入奖牌轮的中国选手,赛前叶兵暂居第四。起航未显优势的叶兵步步追赶,逐个超越竞争対手,第一迎风段便占据了领跑位置,并保持到最后。最终,叶兵夺得金牌。  

赛后,叶兵认真地总结了这次比赛。他说,2018年经历的种种挫折,让他痛苦过、哭过,甚至想过放弃,但也让他成长,学会了在比赛当中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去解决遇到的问题。

叶兵认为,在这场比赛过程中最大亮点在第八轮,他在起航不利,海上板数特别多的情况下,通过细致观察和有效判断,准确摇帆,摆脱对手干扰,改变落后局面。“赛前在训练中认真地去了解场地的特点、风向、变化,赛中冷静地去观察思考,比赛中唯一的对手就是自己,排除一切杂念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  

全力备战奥运会新年再出发

“这真是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了。”赛后,叶兵和教练以及队友们在美国过除夕,他们专门挑选了一家中餐厅,吃了一顿传统的中国年夜饭。说起家里的年夜饭,叶兵说最想妈妈炖的鸡汤。这些年每逢春节,他不是外出训练就是外出比赛,都记不得有多少年没回家过年了。但每年春节,他都会通过视频给家人拜年,说起那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的感觉,叶兵的声音显得很兴奋。  

正月初一,叶兵一行离开美国,经历了两天的飞机行程到达新西兰。新西兰有着白云之乡的美誉,但叶兵他们不是来旅行的,他们将在那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全力备战奥运会。

刚经历了一场大赛又在途中折腾了两天,叶兵的身体需要进行休养和调整,但不能像常人可以完全放松,他们每天要坚持跑步,以及做一些简单的调整身体的运动。  

今年,叶兵还将参加索菲亚公主杯帆船赛、欧洲杯帆船比赛、世界杯帆船赛、世界帆船锦标赛等大型比赛。2月11日,新西兰的训练正式开始,叶兵和队友们每天早上6时多就要起床进行体能训练,下午进行出海训练。叶兵说,希望通过在新西兰和国际高水平的帆板运动员一起训练,能更加清晰目标,找出自身的不足。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训练,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解决每一个问题,相信比别人更用心多付出,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图由叶兵提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