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巾帼力量成纽带 侨乡发展促和谐
2019-03-08 10:04:5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37日晚,位于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的老年养护院内欢声笑语,村中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带着十几名留守儿童,来到养护院照顾陪伴老人用餐。她们以这一特殊的形式欢度国际妇女节。

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戴清华是这支服务队的队长。6天前,她刚从福州捧回“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奖章。在“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的梓口坊村,有三成左右的村民在国外务工、经商,因此村中侨眷侨属多、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

戴清华带领村妇联执委创新学习方式,凝聚巾帼力量,积极发动妇女同志参与巾帼“大宣讲”“大学习”。她们成立文娱宣传队,将政策法规、文明生活理念融入“三句半”、顺口溜中,通过组织茶话会、广场舞、诗歌朗诵等活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爱心敲敲门”活动,把新思想、新政策和平安家庭、移风易俗、防诈骗等知识送上门。

政策宣讲、家庭婚姻关系讲座、种养技术培训、家政服务培训……丰富的活动,将一些沉迷于牌桌的侨眷侨属拉回到学习桌前,既打开了妇女同志的眼界,也提升着大家思想的境界。70岁的谢凤兰是一名独居老人,隔壁邻居聂金珠每天早晚都要关照老人,一旦晚归,聂金珠就急着出门寻找;村里创办老年养老院,隔三差五就有妇女同志义务将自己种的菜送给老人们吃;“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留在村中的妇女同志主动结对帮扶留守儿童。

“家里的老人、孩子被照顾好了,我们在外打拼就更有干劲了。”在意大利经商多年的蒋连娥说。海外侨胞主动反哺家乡,虽然远隔重洋,却与梓口坊村当地村民同心向上、团结互助。2018年,村中一对夫妇遭遇车祸,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立即通过网络号召募捐,短短24个小时,海外乡亲募集善款108千元。

村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载体、新途径,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梓口坊幸福侨乡的稳定发展汇聚巾帼力量。

(曾凤清 蔡小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