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零容忍”攻坚整治“大棚房”
2019-03-20 10:01:5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元区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措施,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截至311日,摸排“大棚房”问题8个,涉及占用耕地10.8亩,基本农田2.14亩,已整改到位7宗,整改完成率87.5%,剩余1宗整改正在加紧推进中。

所谓“大棚房”,就是打着建温室大棚的旗号,在农业用地上建商品住房的一种违法用地行为。有一些不法开发商把在农业用地上建设的塑料大棚,包装成“私家农庄”“生态农庄”“大棚别墅”“田园别墅”“农家院”等进行销售。

当前,“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正处于收口的关键时期。三元区专门成立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持续对焦靶向发力,坚持时限不退让,严格标准不放松,以“零容忍”态度,采取“地毯式”排查,一一核查比对,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传导压力,打通“神经末梢”。

行动小组人员分别深入中村乡洋头四季生态采摘园、庄言兰园生态农场、南洋湾生态农场等设施农业项目进行“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题督查,详细询问每一处设施农用地看护房的面积和具体用途,实地查看每一处“大棚房”整治整改情况,实地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部门全力以赴、立行立改,对排查出来的8个问题逐一落实,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倒排工期、盘点销号。

“靶向式”整治,严格标准不放松。三元区根据整治指导意见,坚持“农地姓农”“农地农用”“非经营性”等原则,应拆除复耕的,坚决彻底拆除违法建筑物;应补办手续的,及时完善手续,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全面恢复农业生产功能。岩前村村民吴阁墩以前擅自建筑管理房,这次整改时,这些管理房全部拆除了。南洋湾整改前进行了非农化用地建设,整改时,因采用钩机等机械作业,非农化建设很快恢复。洋头四季水果园和罗志敏百香果园,以前地面硬化面积较大,浪费了用地资源,整改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缩小地面硬化面积,扩大了种植面积。

一案一档,做好内页材料。三元区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制度,落实好建档人、责任人,及时更新检查验收材料归档。强化部门联动,大力开展巡查排查,加大对限期不整改对象的惩处力度,全面遏制“大棚房”违法违规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加强对设施农用地的日常监管和整治,确保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严守耕地红线,切实保障农地农用。曹源村青紫格原本是耕地,为行走方便,将此土地进行硬化。整改时,拆除了土地硬化部分,恢复耕作原貌。(本报记者 巫瑞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