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文明在这儿 幸福就在这儿
2019-04-17 10:02:0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曾凤清 黄柳青 陈诗宇  

“这儿就是我们老人的幸福之家。”4月16日,在位于三元区富兴堡街道的富文社区乐龄家园里,李锦言道出了身边一众老人共同的心声,他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包含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健康检查、文化娱乐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

老人们的幸福,根植于文明,得益于共建。富兴堡街道是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创建经验的发源地。作为全市首家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的诞生地,富兴堡街道首创“六联六建”经验,并在3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持续深化。  

富文社区乐龄家园正是多方共建的成果。对于老旧社区多、老龄人口多、下岗职工多、困难群体多的富文社区而言,同时还面临着医疗资源少、健康服务少、休闲场地少、志愿平台少等问题。“四多”“四少”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闪光的共建经验再次给出答案。

众人拾柴火焰高!发挥社区“大党委”和党建网格化作用,共建单位闽西地质大队无偿为乐龄家园提供场地,民政、卫计、文体、残联等各部门整合资金、合力为民办实事,各共建单位积极帮助添置设备、器材……2017年6月,一个总投资300余万元、建设面积约1370平方米的乐龄家园项目落地了,资源共享和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实现最大化。  

乐龄家园的建设,也成为公立医院改革向社区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和试点。依托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和医养结合共建点,乐龄家园有机结合医疗和养老服务,整合医疗卫生、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等项目资源,推动医疗资源有效整合和下沉。

叶女士几年前曾两次罹患重病。她说,乐龄家园让自己过上了全新的晚年生活,从而变得越来越健康。体重计见证了这个变化的过程,身高超过165厘米的叶女士说,自己刚到乐龄家园时体重不到44公斤,如今已经突破了60公斤,身体的健康水平有了极大改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乐龄家园让自己保持着愉悦的心情。  

“我们就像一个‘托老所’,每天都有各种文体课程,逢年过节、老人过生日,工作人员会陪着他们一起过。平时有空,我们还会组织他们外出放松心情,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舒心、幸福。”陈琼英是禾康公司驻乐龄家园工作站站长。在政府主导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乐龄家园采取“委托管理、多方监督”的运营模式,引进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政府为低保、伤残、特困、优抚、失能、高龄等六类重点老人购买部分服务,实行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探索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在这个社区生活了30多年,这种文明共建的积淀,形成了独有的文明氛围,也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富文社区居民何斌从小就在这儿生活。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城市的他,始终觉得这个小小的社区人情味儿最浓,文明风尤盛。如今,他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常到乐龄家园来义务教唱。在他看来,老人们的笑声、歌声汇在一起,是最具幸福感的文明协奏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