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元:为村级权力套上“紧箍咒”
2019-04-23 09:58: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村里水厂和电站的账没有一起拿来给理财小组审核,存在村务公开不够透明不够彻底的问题……”415日,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纪检委员尤春在找到村党总支书记,指出问题,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226日,城东乡城南村纪检委员邓衍海再次来到村主任家“唠嗑”:“合同到期的要及时收回,续租或有多占用土地的要赶紧补签合同,对于拖欠租金的要催缴……”

原来,1月下旬,邓衍海在对城南村土地资产租赁情况摸排中,发现个别村民合同过期、拖欠租金和多占用土地等问题,及时上报村党支部书记和乡纪委,并督促村委会主任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已追回拖欠租金13笔共计36.3万元,并补签租赁合同2份。”312日,笔者与城南村支部书记林仁滨座谈时,他感叹道,“以前干部怕得罪人,不敢管也不想管。现在,有邓衍海这样负责的监督员,大家就放心了。”

像尤春在、邓衍海一样“杠上”村(居)主干,敢担当敢作为的村级纪检委员,全区有80位。

“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有的村甚至出现村干部抱团腐败现象,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三元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必须解决村级监督无力和“挂空档”问题,规范用权行为。

201811月,三元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思路,选取城东乡、莘口镇和城关街道3个单位探索加强村级监督工作,下发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选任办法、人选标准、职责定位、工作权利、工作制度、保障措施等相关规定,并聘请村级纪检委员为村级监察联络员,为其履职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起初,我们都懵懵的,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更不知道要怎么做。还好有区纪委和镇纪委的培训。”谈起履职初期的蹒跚学步,莘口镇西际村纪检委员余克铨感慨良多。据了解,三元区综合运用专题培训、以会代训、跟班学习、实践训练等方式,不断为村级纪检委员“充电续航”,同时推进村级纪检

组织“四有”(有门牌、有专门办公场所、有必要办公设备、有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强化履职担当。

“老板,水泥标号不能打折扣啊,要修一条放心路。”岩前镇眉山村纪检委员邓世健在对际头公路硬化工程进行监督检查时这样要求;“在村务监督中,我发现村主任的一笔报销没有票据。”莘口镇清溪村纪检委员邓建明如是说……三元区村级纪检委员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行使监督权,并积极参与到重大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监管、信访民事纠纷调解等工作中,使监督不“留白”,为村级权力套上“紧箍咒”。

“权力失去监督,必然滋生腐败。”三元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要强化村级监督,使村级权力运行到哪里,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本报三元记者站杨开长 通讯员 罗兴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