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新华网评:这条文明之路中国永远不会缺席
2019-04-30 10:18: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马若虎

四月的北京春和景明,万物复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一场全球园艺盛宴又在长城脚下妫水河畔隆重上演。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追求天人合一、文明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表明了中国走生态文明之路的勇气和底气,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走生态文明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一路走来,中国始终在探索,一直在思考。这中间既有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有因违反规律而受到的沉痛教训。教训令人更加清醒,也让我们在不断修正中坚定了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步伐。如今,中国正在用自己的理念和认知,不断丰富着这条路的内涵,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绿色奇迹。生态环境是我们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走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中国已经做出了样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和国土绿化建设力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过几代人对绿色追求的执着努力,一抹抹绿意覆盖了黄沙,一片片林草改变着生态环境,“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自然美景绘就了华夏大地绿色发展的美丽图景。来自美国航天局研究大量卫星数据后得出结论: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色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的生态文明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走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中国致力于与世界人民并肩同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各方携手前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任何一国、任何一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充分汲取人类在解决自然与发展中的共同智慧,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正在举行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就是有力证明,这既是一种呈现,也是一种借鉴。这种借鉴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追求绿色生活方式的意愿,表明我们的生态文明之路是包容的路、开放的路,是充分吸收人类智慧的路。

走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中国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与实施,出资200亿元人民币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连续多年开办防沙治沙国际培训班,将绿色发展合作计划纳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的绿色发展经验正在传播到更多地方,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以绿色为底色的现代化提供借鉴。

从当年的山脊贫地到如今的万花之园,巍巍海陀山见证了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成长,也成为中国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有力明证。“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将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决心和信心,与世界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中国方案。这条生态文明之路中国永远不会缺席,这曲人与自然交流对话的绿色乐章我们共同来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