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时政要事 > 
高职扩招100万,这些事项要知道
2019-05-15 09:01: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高职扩招100万的录取细则。据介绍,目前全国已落实2019年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那么,究竟怎么报名?如何考试?请看本期主持人一一解答。

问:谁可以报名?怎么报名?

主持人:本次扩招除了面向高中毕业生,还增加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往届中职毕业生也可以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考试招生。

由于各地2019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虑本次扩招的生源群体中,部分有报考意愿的群体(如部分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没有参加前期高考报名,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月份至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

问:如何考试?

主持人:考试原则上以高职院校单独考试为主。考虑各地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工作进度不同,考试工作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可在高考前,也可在高考后。

由于本次扩招涉及的招生对象情况比较特殊,考试形式也作了灵活安排。对于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采取现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使用本省或各校组织的文化考试成绩,职业技能成绩使用本省或各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或职业技能测试成绩。

对于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

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

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对于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前期已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并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

问:录取是统一分数线吗?

主持人:本次扩招将面向不同群体单列招生计划,一部分面向退役军人,一部分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针对不同群体考生特点,分类确定录取标准,择优录取。

录取后,新生入学时间由各地各校结合考试招生安排确定。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 (本期主持人 佘 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