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南方制药:坚守生物医药 心无旁骛做主业
2019-05-16 16:23: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513日,在福建南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405工段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快富马酸替诺福韦艾拉酚胺生产线技改,力争5月底完工。今年3月初,该公司投入1000万元对该条生产线进行技改提升。技改后,预计可实现年增收达3000万元以上。

“南方制药”公司于2001年落户明溪,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紫杉烷类及其他类抗肿瘤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现有员工300多人。

18年来,“南方制药”公司坚守生物医药产业,一步一个脚印,从医药中间体做起,如今,已成功进入原料药、成品药市场,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目前,公司拥有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涵盖抗肿瘤药等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是中国最大的红豆杉GAP种植基地和紫杉烷类产品生产基地,也是海峡西岸生物医药产业化的示范基地,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

企业要发展,科技需先行。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投入了上亿元用于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生产技改。2003年,公司被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4年起,先后引进王昌伟、沈鑫、许子竞等博士进站开展研究工作;2007年公司上海研发(销售)中心成立;2012年“明溪南方红豆杉产业技术服务”获国家创新基金立项;201312月设立“福建省抗肿瘤原料药开发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拥有专职研发和中试人员3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60多人,其中沈鑫博士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科研团队日益强大,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2项,多烯紫杉醇的合成方法、伊马替尼的合成方法等39个发明获国家专利,伊马替尼的合成方法、一种多烯紫杉醇及其中间体的合成方法等7个发明获国际专利,研发成果获得5项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公司成为全球紫杉烷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被国家林业局称为保护和利用濒危植物的成功典范,先后获得“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201410月“南方制药”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三明市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零的突破。

2015年前,“南方制药”的产品早已走出国门,在印度、东南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因欧美对药品准入“门槛”高,公司产品在欧美市场却是一片空白。为跨越欧美市场这道高“门槛”,20162月,公司投入2500万元引进两条新生产线,其产品顺利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OS认证,产品成功进入欧美市场。同年5月,“南方制药”公司双喜临门,抗肿瘤成品药伊马替尼获得中国临床批件,半合成紫杉醇、半合成多烯紫杉醇获得中国GMP证书,并取得销售许可,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2018年,公司产品销售额达1.3亿元,利税1200多万元。眼下,“南方制药”公司在县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100亩的抗肿瘤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我们会牢记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公司的目标是未来不仅能满足全球60%以上的紫杉醇供应量,还要继续拓展延伸产业链,走国际化道路,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抗肿瘤制药企业。”谈及公司未来发展目标,总经理李永信心满满。

(本报明溪记者站江月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