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一句标语 一份追忆
——央视大型纪录片《国家荣光》专辑摄制组走进清流宁化
2019-05-16 16:25:5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韩京京夫妇在宁化。

●本报清流宁化记者站吴火招 范日樑 文/

514日,一对老人在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内,被东厢房板壁上一条落款为“红军七师一团”的标语所吸引,“红军七师一团是红34师的前身部队之一,在这里能找到并看到这么一幅与红34师相关的历史标语,实在是太难得了,这也是目前仅存的与红34师有关的标语了。”其中一名叫韩京京的老人说道。

韩京京是原红34100团团长、开国中将韩伟之子,此次携手央视大型纪录片《国家荣光》——《陈树湘》专辑摄制组走进清流、宁化。该片以“致敬英雄”为核心主题,以湘江战役幸存者韩伟之子韩京京口述的方式讲述1934年红34师师长陈树湘建奇功、战湘江、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事迹。

红军七师,就是红军独立第七师,是19328月成立于宁化,以宁清子弟为主的地方红色武装,首任师长陈树湘。不久,该部与独八师、独九师、独十师等统编为第十九军。19336月,奉中革军委命令,队伍再改编为红34师,下辖第100101102三个团,满编6000余人,大多是扩红时期参军的闽西子弟。

34师是红军长征战斗序列中的全军总后卫部队,湘江之战,为保证主力红军顺利渡江西行,红34师全体指战员在湘江东岸浴血奋战,宁死不退,直至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后自己断肠而死,政委程翠林火线战死。只有100团团长韩伟等几人弹尽粮绝跳崖后被当地瑶民救起,成为全师为数寥寥的幸存者之一。

碧透湘江披热血,6000闽西将士几乎全部阵亡,鲜血染红江面,至今,当地还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34师在湘江之战中英勇决绝的壮举是闽西人民为中国革命付出重大牺牲,作出重要贡献的真实写照。而清流毛泽东旧居内遗留这条红军标语,正是这段红色历史的重要见证。静物不语,穿过近百年的历史风烟,它越发显得弥足珍贵。如同韩京京在湘江边立的无字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