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全力应战暴雨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防御暴雨灾害工作
2019-05-17 16:02: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 林芳芳 巫瑞万 杨燕蓉 苏莉 俞杰

515日午后至16日,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在暴雨中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

强降雨“刷屏” 暴雨不断

暴雨!暴雨!连续暴雨!

162时,梅列区渔溪村降雨量24.3毫米,3时降雨量36.4毫米,4时降雨量56.9毫米……

162时,梅列区列西街道降雨量25.4毫米,3时降雨量13.1毫米,4时降雨量26.8毫米……

51514~1617时,全市12个县(市、区)160个乡镇(站点)超过50毫米;其中59个乡镇(站点)超过100毫米,其中,梅列区陈大镇渔溪村降水量达310.9毫米,162时至7时连续5小时强降水169毫米。

受连续降水影响,我市宁化、梅列、明溪、三元、尤溪、大田部分中小河流山洪暴发,其中陈大镇影响最大,水位涨幅达5.2米,此外宁化县安远镇、宁化县水茜镇、明溪县城区、三元区岩前镇、尤溪县西城镇、大田县文江镇河水位有明显上升,16日下午水位开始缓慢回落。三明市区多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多地发生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为减少强降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广大党员干部、抢险救援队伍奔赴一线,全力做好防御暴雨工作。

不眠夜 各部门紧急行动

“启动防暴雨III级应急响应!”165时,市防指发布预警。

根据降雨及雷达回波,市防指从15日傍晚开始加强对各地点对点指导提醒,截至166时,向将乐、梅列、明溪等相关乡(镇)领导、村主干定向发送预警短信20321条,要求密切关注,重点做好建档立卡里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和老旧危房里的人员及相关区域转移安置工作。记者从市防指了解到,今年4月进入主汛期起,我市遇到暴雨、洪水、短时强降雨时,都通过语信通系统将预警信息直接发送至相关地区乡、村主干,指导其做好防御工作。

16日凌晨,市防指电话抽查将乐、泰宁、建宁、沙县、梅列、三元降雨较大的大源、万安、黄坊等20个乡镇值班情况,同时要求各乡镇密切关注、加强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所有抽查乡镇人员全部在岗。

暴雨容易诱发地质灾害,16日凌晨,市自然资源局紧急发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信息,要求各地组织对地灾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并根据险情转移受威胁群众。此后,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并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立即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乡镇(街道)政府依托应急技术队伍,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新排查出的隐患点,及时落实责任人、监测人等举措,并第一时间上图入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大部分市民还在深夜安睡之时,防御暴雨工作已紧急启动,各有关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救援

168时,市防指启动防洪III级应急响应,1030分将防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暴雨给各地带来了不同的灾情和险情。

梅列区翡翠城后山发生溜方、明湖旁边山体小面积滑坡、军分区后门有险情……暴雨中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种灾害出现。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及技术专家赶赴一个个现场,拉起警戒线、划定危险区域,并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确保对灾情实现实时监控。市住建局立即组织业务科室人员奔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发动全市建筑业企业投入抢险救灾以及灾后恢复工作,市住建局主要领导深入明湖塌方点、老卫校(绿岩路)塌方点以及桃源社区海西廉租房山体滑坡进行现场查看,并组织福建一建、金鼎建设、华盛、闽晟、宇凡等5支抢险队伍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在建工地情况如何?市住建部门重点对山前地带、高陡边坡、挡土墙、土石方、深基坑、落地式脚手架、工地围墙、工人宿舍等关键部位进行检查,要求所有在建工地立即停止户外作业并及时撤离有关人员。截至1615时,市住建局共检查市区工地31个,清理疏通工地排水沟13个,清理塌方3处。

省道306明溪县往神边方向20公里处一采沙场内,一辆货车被洪水围困,货车内有一名驾驶员;205国道三明市区小焦段,一辆皮卡车被困水中,车上2名乘客被困;江滨社区内涝,需要进行排水……消防部门在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救援力量赶赴一个个受灾现场。消防员们蹚着齐腰深的水,利用救生衣、安全绳等装备实施救援,将一名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据初步统计,5163时至13时,全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17起,出动消防车23辆次,消防指战员134人次,共抢救被困人员21人,疏散被困群众63人,抢救财产141.5万元。

又一辆车辆涉水熄火,交警协助移出;三元白沙社区内发生小型山体滑坡,雨水漫向低洼地带居民楼,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市武警支队出动41名武警战士在梅列采育场转移29名受困老人……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的身影给受困群众带来一次又一次希望。

树木倒伏存在安全隐患,市园林中心迅速响应,按原制定的应急预案,出动应急队伍7支,抢险人员共80人,高空车2台,农用车7辆,油锯、高枝剪、抽水机若干,前往市区各路段、公园广场巡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截至18时,共清理倒树10余株,扶正树木5株,清理断枝60余株,清理塌方5处,以最快速度消除安全隐患,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本次汛情情况复杂,暴雨天气导致全市范围内多处内涝、塌方,存在极大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隐患,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召集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市政、园林、环卫负责人进行部署,所有人员、车辆、设备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岗到位。市城管局采用车辆与徒步结合的巡查方式,全面排查各潜藏的隐患点,逐条街道进行排查,对全市各易积水路段及点位进行巡查,发现下水口阻塞等情况及时处理;对排水不畅的地方,打开窨井盖紧急排水,并设置警示标志;对已发生灾害的地区设置安全标识,组织力量进行清障疏通;对发现的倾倒树木等立即组织人员将其移开,清除障碍;责成市区所有物业公司排查管理范围内安全隐患。截止1620时,市城管局及下属单位共计出动370余人次,车辆80余车次,出动钩机、铲车、农用车、渣土车共17台(套),对市区内各个路段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

面对灾情,广大群众积极自救。三元区新亭路遭受大水侵袭后翼宏建设施工企业组织人员清理路面砂石,清洗路面;三元海西5号楼近邻山边,发生溜坡,大量黄泥侵袭1楼住户,当地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派出所联合组织住户撤离,1349分,安全转移住户52175人。

1616时防暴雨应急响应降为III级,防洪应急响应降为Ⅳ级。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重点防范,加强对水库山塘、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截至1618时,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47个乡镇12815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1757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