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风雨中的搏击与坚守
2019-06-14 10:17:16  来源:城关街道  责任编辑:张芳  

因“5.16”、“6.9”持续强降雨的影响,三元区城关新亭路多处塌方,经省地质专家现场查看并建议,该地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周边住户需尽快转移。据气象预告,6月13日仍有暴雨,为了让群众安全度汛,城关街道紧急行动,街居干部们马不停蹄奔赴新亭路转移疏散群众并将他们妥善安置。

新亭路兰大爷由于身体虚弱,无法行动,其安全转移问题成为这次转移中街居干部面临的一大难题。

老人“固执己见”,不听干部劝解

"兰大爷,今晚会下暴雨,这房子不安全,我们来给您送转移通知啦,您老快跟我们走,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6月12日上午,新亭社区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兰大爷家,对“留守”在新亭路半坡自建房内的兰大爷进行劝导。“不去,我这房子很安全,我都8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哪都去不了,就不转移了,你们回去吧”。老人不同意转移,坚称自己住的地方很安全。

无奈之下,社区工作人员只好向街道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向老人讲解地质专家对新亭路地灾点给出的鉴定结果,劝导老人说:“虽然新亭路段现在看上去没有什么问题,但已经出现安全隐患了,您要以生命为重,我们可以协助您转移。”但老人还是听不进工作人员的话,丝毫不为所动。

坚持不懈,同老人亲近“闲聊”

根据气象预报,12日晚会有新一轮降雨,群众转移工作迫在眉睫。“兰大爷,现在已经开始下小雨了,您老如果不转移的话,到时出现塌方,想跑也来不及啊。”6月12日下午,由城关街道街居干部和公安干警组成的工作组人员再次来到兰大爷家中。


“走都走不动,还跑什么?我不走。”兰大爷慢吞吞地说。闲聊之中,老人透露自己患有痛风,一动全身就会很痛,平时生活就难以行动,更别说走到底下安置点了,自己在这里居住了大半辈子,现在人老了,实在不想离开。


“您如果行动不便,我们可以帮助您转移到下面安置点的,您放心。”工作组人员想通过聊天方式化解老人心中的心结,可老人不断叹气,说自己身体不好,抱也抱不了,背也背不了,一动就全身痛的厉害,实在没办法走,还劝工作组人员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他身上。

工作组人员见老人并没有要走的意思,急忙电话联系老人的儿子与其进行商议,寻找解决的办法。但老人的儿子也认为这里很安全,房屋护坡也很牢固,更没有什么安全隐患,老人行动不便,不同意老人转移。

想尽办法,成功帮助老人安全转移

雨渐渐大起来了,工作组人员始终放心不下,多次与兰大爷家人沟通,看着越来越大的雨情,老人的儿子在再三劝说下,终于同意前来协助老人转移。

6月12日晚7点半,兰大爷爱人和儿子终于赶来,工作组人员顾不上吃晚饭,在城关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明先、城关派出所副所长任德宏的带领下,顶风冒雨、踩着泥泞湿滑的台阶再次来到兰大爷家,这次他们还带来了一副担架,希望能够派上用场。“怎么你们又来了,不是说我不走了吗?全身痛风,一动就痛,再说我也走不动啊!”


“您老放心,您走不动,我们想办法带您下去,我们这次带来了担架。”在黄主任和家人的极力劝说下,老人最终同意转移,“好,那我跟你们走。”听到这句话,工作组人员紧绷的眉毛终于舒展开来。

兰大爷的家在地势高的地方,路窄坡陡且都是台阶,车子根本无法进来,要将老人转移下去,就要走100多米的下坡路,可不是一件易事。工作组人员尝试把老人抱下去或背下去,但刚一碰到老人身体他就疼的受不了,都以失败告终。

无奈之下,大家商议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去,老人的儿子表示同意。   说办就办,考虑到兰大爷的身体,工作组人员在担架上铺上了厚厚的一层被褥,好让老人能够躺的舒服一些,并慢慢将老人扶到担架上躺好,考虑到外面正下着大雨,就用带来的雨衣把老人遮盖好。


一切准备妥当,大家一起冒雨将老人从家中抬到安全位置,并将其妥善安置。短短的一段路,走了将近8分钟,不少人都被雨淋湿了。   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看着老人安全转移,工作组人员总算松了口气,全然忘记了饥饿和疲惫。


在这次转移工作中,城关街道街居干部们以诚心、耐心和真心化解老人心中的“顾虑”,成功将其转移。面对暴雨,城关街道全体街居干部们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搏击风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城关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