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新华网评:这次改革的目标是“化学反应”
2019-07-09 09:11:1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毛同辉

在7月5日举行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同时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为我们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行动指引。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扎实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崭新局面,各项改革部署迅速落实到位、积极效果逐步显现。然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目前,改革已经完成了合署办公、人员转隶、机构挂牌等“物理重组”,还需要继续通过脱胎换骨的“化学反应”使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

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激发“化学反应”。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根本保证,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只有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才能不断激发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

要以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放大“化学反应”。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是机构改革成效最直接的体现。各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要通过主题教育,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履好职,尽好责。

要释放机构改革红利让人民感受到“化学反应”。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党和国家的机构就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利为民谋,权为民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和享受到机构改革的红利,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我们所致力的改革,不是“面”上的改革,而是深层次的改革,是彻底的改革,是管长远的改革。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仅有一年多时间,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很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需集中力量突破。我们要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善于总结经验、深刻把握规律,继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